正确处理“一国”与“两制”关系

——全面落实中央对港方针政策
2014年06月18日 11:29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详细阐释了“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制度安排,着重强调特别行政区制度在香港确立,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繁荣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白皮书用扎实的内容、翔实的数据,诠释中央对香港方针政策的根本宗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同时,白皮书指出,在重大历史转折面前,在香港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前,中央政府负有践行宗旨的重要责任,香港社会、香港同胞同样责无旁贷,既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又要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的前途从来就是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香港问题的形成有其复杂曲折的历史过程,香港问题的解决也是祖国统一大业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政府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实事求是、照顾各方利益的原则,提出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全力促成香港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实践证明,“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具有强大生命力。“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符合香港同胞的利益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府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认真履行宪制责任和权力,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继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护;以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政治循序渐进向前发展;经济保持平衡发展,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得以保持和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对外交往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这些成就的取得,既是香港社会各界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与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当然也得益于“一国两制”的制度保障。

  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都非常珍视香港为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香港在国家全局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角色。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全力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的挑战,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开展交流合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

  在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新征程上,香港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包括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给香港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香港各界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风险,等等。其中许多矛盾和问题与香港有些人没有适应历史转折,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片面理解和模糊认识有很大关系。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与政策,特别是要正确处理“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尊重“一国”原则,摆正“两制”位置,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助于把这些困难和挑战处理好、解决掉,有利于香港继续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一道,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香港基本法,进一步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我们坚信,在“一国两制”方针正确指引下,在祖国的坚强支持下,广大香港同胞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继往开来、奋发进取,一定能够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