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欧洲人踢球,中国人炒菜--世界杯的经济视角

2014年06月18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黑、白、黄三个人种,显示出的是狩猎、畜牧、农耕这三重文明下的不同状态。足球竞技拥有世界性的展示舞台,其项目本身的对抗强度也足够大,于是漫长文明演化史中的点点滴滴,促成了赛场上的种种表现。

世界杯

  资料图片:世界杯期间,上海某购物中心将一个缩小版的足球场搬进了商场中庭。(来源:CFP视觉中国

  回首今年夏天,两档节目统治了电视屏幕,除了巴西世界杯,就是“舌尖上的中国”。那么舌尖上的饮食文化,是否会成为左右一国足球水准的因素呢?一直在研究黑洞蒸发的霍金都预测了世界杯冠军,那么我们也不妨另辟蹊径,来聊一聊影响足球水平的因素。

  看足球,一定会感叹国足不争气;而看“舌尖上的中国”,则一定会感触“中国厨师对于食材繁复的处理工艺好厉害”。同样是肉食,西方人吃肉无非是切个大厚块,煎熟了刷酱吃;而在中国,则出现了肉丁、肉片、肉丝、肉末、肉段等的多种处理方式。什么时候国足能跟国厨一个水准就太好了!

  而恰恰是地域之间差异性的饮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竞技水平。

  中国饮食文化中对于食材的繁复处理,首先缘于严苛的自然环境。相对于欧洲大西洋气候带来的相对稳定的降水、气候、土壤条件,中国直到清末开发东北之前,所拥有的几乎都是相对贫瘠的土壤。黄土地并不适宜耕种,而古代两大水系的泛滥也成为农耕的重要阻碍。在土壤水平的制约下,农耕技术的发展并不能弥补粮食不足。

  不仅如此,农业发展受阻,意味着同样耗费粮食的养殖业便难以得到长足进步。畜牧业也同样如此,中国古代长期延续单一粮食作物种植,极少量的牛、马则用于帮助耕种。因此,可以说这些长着四条腿的“移动蛋白质”,其身份是重要的家庭资产,并非食物。我们看三国,只写到曹操赤壁兵败穷途末路时吃过战马,而从天下大乱到三分归晋,通篇不见吃牛肉的描写。猪肉也类似,吕伯奢一家算是土豪,也只有曹操这种故交、贵客上门时才磨刀杀猪。

  总之,蛋白质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非常稀缺的食材,因此才值得厨师为之进行繁复的加工。而与之相比,欧洲则长期保持着畜牧业、农业、狩猎和渔业的混合经济——畜牧业比重甚至高于谷物种植比重。

  畜牧业比重高,意味着欧洲人获得了更高的劳动力水平。这种劳动力水平,让欧洲在能源方面也大幅领先中国。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欧洲人牛排、羊排的饮食结构,同样源于其能源的充裕。而中国在能源方面的薄弱,也最终导致了更加容易熟透的食物形体的出现。

  以上这两种因素——蛋白质稀缺和繁复的工艺——最终成为了决定地域人种身体结构的关键因素。

  从饮食结构上说,蛋白质稀缺下的中国人以五谷杂粮为主——五谷多的是热量、脂肪,含纤维物质很少,故而肌肉不发达,丰满圆润是国人的身体特点。一些弱点可以依靠后天进行弥补,但在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体育运动指标方面的先天不足是非常明显的,足球、篮球、短跑等运动就最具代表性。同时,过于繁复的食材加工手法,则在节约能源的同时,大量损耗了食物本身的营养物质,这在潜移默化之中,也成为了制约身体发展的关键。

  而白种人以蔬菜、牛肉等富含纤维、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食,“食草者有力”,当然肌肉发达,因此在体育竞技的力量对抗中,就会出现类似“易建联内线单打,越打越被挤出三秒区”的情景。

  类似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中国,黄种人文明普遍面临的都是类似的问题。生物学上就有过统计。白人、黑人在力量的平均指标上超过黄色人种,主要原因在于其拥有更大的骨架,即使同等身高的情况下一般也拥有更大的胸围、肩宽。在身体结构上,白人是长头型,腿长,风阻小,这种身体结构的形成,可以说是为了适应放牧对于远望的需求。而黄色人种则坐高比大于其他人种,腿偏短,宽头型,风阻大——这又与农耕文明亲近土地的定位颇有关系。在爆发力上,白人占绝对优势,他们身体里先天的白肌纤维多,肌肉里进行无氧活动的成分多,因此在无氧代谢的速度上优势明显——可以说,这些都是漫长的进化史所演变出的结果。

  黑、白、黄三个人种,显示出的是狩猎、畜牧、农耕这三重文明下的不同状态。而文明之间的碰撞、战争,则更多地依赖于装备和科技。足球竞技拥有世界性的展示舞台,其项目本身的对抗强度也足够大,于是漫长文明演化史中的点点滴滴,促成了赛场上的种种表现。不过即便这么说,国足的孱弱还是太夸张了一些。

     当然,这并不是说种族之间孰优孰劣,实际上恰恰是漫长进化演变出的千差万别,才最终创造出了同样灿烂的地域文明。就让欧罗巴人去拿大力神杯吧,我们捧着宫保鸡丁照样觉得很幸福。(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中国可否从世界杯经济中取些“真经”?

     傍上世界杯的产品推销靠谱吗?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