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空饷屡禁不止人员冗余是根源

2014年06月13日 14:47   来源:荆楚网   吴琪琪

  近日,有网友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投诉,榆林市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公职人员脱岗长达十三年期间,在西安一家医院上班,同时领取双份工资,该网友质疑其存在吃空饷的行为。对此,绥德县政府回复称,被网友反映的孙XX于1992年5月份进入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2009年起因患有椎体疾病先后16次请假治疗。(6月12日新华网)

  近些年,一些吃空饷的新闻屡屡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据了解,“吃空饷”者每年消耗财政支出可达到十几亿元。数字之巨大,着实让人震惊,“吃空饷”者俨然是官仓硕鼠,盗食国家财物,让人愤慨。然而,为什么有人能够安然吃着空饷几年甚至十几年,甚至还吃得心安理得?

  “吃空饷”现象屡禁不止,固然暴露了监管漏洞,更暴露了行政部门人员冗余的痼疾。试想一下,一个交警大队一公职人员脱岗长达十三年,机关却照常运作,有他无他都一样,正说明了该机关存在着机构人员超编问题。除了在编不在岗的“吃空饷”,上班无所事事的干部也大有人在。

  精简机构常常讲,却没有让民众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依然存在“副职超标”、“多个萝卜一个坑”的现象。大量的冗余人员会造成工作流程僵化,职工作风散漫,其工资福利也增加了行政的成本。同时,本来一个人可以做的事,交给十个人来做,只会让更多的公职人员人浮于事、跟风“吃空饷”。

  根治“吃空饷”问题,需要政府加快精简机构的步伐,使行政部门权责清晰、机构设置更加扁平高效、人员结构更加优化合理,一旦某个人员不在岗,就会影响到整个行政环节的流畅,也就从根本上断了某些人“吃空饷”的念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