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假13年,空饷之疴缘何久病未治?

2014年06月13日 14:47   来源:荆楚网   谈风齐

  近日,有网友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投诉,榆林市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公职人员脱岗长达十三年期间,在西安一家医院上班,同时领取双份工资,该网友质疑其存在吃空饷的行为。对此,绥德县政府回复称,被网友反映的孙某某于1992年5月份进入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2009年起因患有椎体疾病先后16次请假治疗。(6月12日人民网)

  面对网友以及公众的质疑,绥德县政府调查:“孙某某患有椎体疾病请假医治是事实,但不足以证明其存在吃空饷问题。”然而,为何她能在医院上班,却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在本职工作上尽职尽责?很明显,孙某某吃空饷问题昭然若著。

  长期以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吃空饷现象广受诟病,国家也下了大气力来清退这些“闲杂”人员,取得了不错成效。然而,却时常可以看到此类人员见诸报端。孙某某凭借其丈夫李某某是院长这一“便利”条件,一边拿着财政,另一边享受着医院的丰厚待遇。那么,空饷之疴缘何久病未治?

  笔者认为,首先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吃空饷问题的严重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吃空饷”就是贪污,严重侵害了公共财政,制约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吃空饷的人拿着纳税人的钱却养尊处优,不为纳税人办事,如何不让广大纳税人气愤。从另一个角度想,当今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公考发热已持数年,每一年犹如万人过独木桥,竞争相当激烈。然而却有人尸位素餐,占着职位、拿着薪水,却不做事,这样的情况谁能看得下!

  其次,必须以猛药之疴,以“利刃”割除“空饷肥肉”,财政“毒瘤”。决不能将治理仅停留在经济处罚阶段,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界定吃空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健全举报制度,纪检、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政、审计等部门也要互相配合,全方位、多角度地治愈空饷顽疾。

  最后,我们也必须要意识到,空饷问题由来已久,其治理过程必然会遇到一些固有利益的阻碍,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对于出现的问题不能只顾及自身利益、圈子利益,要站在更高的角度考虑问题。要以新闻中“视而不见”的领导为戒,把治理吃空饷问题视为自己的责任,要拿大局观要求自己的行为。唯有以此,才可彻底根除空饷顽疾。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