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阿里全资收购UC 马云要与马化腾正面对战?

2014年06月12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许一力认为,阿里对于UC的收购,也是马云向互联网上游进攻的一个有力跳板。通过这个跳板,阿里巴巴第一次实质性威胁到QQ在入口的地位。当然,收购与合作仅是个开始,马云和俞永福开了个好头,接下来的故事怎么讲才更关键。

阿里全资收购UC 马云要与马化腾正面对战?

资料图片:马云和马化腾。(图片来源:暴帆/东方IC)

  611日上午,阿里巴巴和UC优视联合宣布,UC全面融入阿里集团,阿里将组建UC移动事业群,UC现任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担任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史上截至目前最大的并购整合完成。据消息称,整个交易对UC的估值为50亿美元,远超之前百度对91无线的19亿美元估值。

  大家都有感触,阿里这半年的收购行为,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今年一季度,阿里砸掉了450亿,这一数字是去年全年收购额的5倍还多。

  从阿里投资的偏好上可以看出其思路的转变。阿里投资正开始大规模回归本土,投资类型也从创业投资过渡到今年对于传统行业的渗透之上,既有银泰商业这样的传统企业,也有优酷、土豆这样的新经济公司,还有高德地图和UC这样的移动互联网代表。由此可见,阿里收购的重点开始偏向大型成熟企业。如果说阿里前期的投资主要基于短期套现的利益驱动,那么今年以来的数个大投资动作无不是规模大、周期长的细水长流模式。

  通过对这些企业的收购和控制,阿里巴巴在布置一盘更大的棋局——控制未来中国服务业。

  控制服务业,阿里需要在受众范围上大举扩张,而UC的入口巨头优势,恰恰可以强化阿里的受众覆盖程度。目前,UC旗下拥有UC浏览器、神马搜索、UC九游、PP助手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及平台。在阿里与腾讯有关互联网入口的争夺上,稳固住UC这样的坚定盟友,至少是个划算的买卖。

  回过头来看UCUC最终嫁人,是冲着马云的50亿美元天价收购费用么?尽管这一金额比去年李彦宏开出的20亿美元翻了一倍还多,但了解互联网企业的人都知道,一个年景一个价钱在这一领域很常见,百度的20亿美元,在去年同样是一个非常有诚意的报价。

  然而俞永福终究“守身如玉”等到了阿里巴巴,用他的话说是UC真的不差钱。这次并购的成功,反映了阿里与百度经营理念的不同。李彦宏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青睐微软、谷歌等公司的管理模式,百度也恰恰是在这么做。在百度内,已经没有人可以影响到李彦宏的决策,因此如果UC真地嫁到百度,俞永福与李彦宏也只是向上递报告的上下级关系。

  至于阿里,马云确实成为了UC的老板,但从阿里的内部信中可以看出,马云收购UC,明确是希望寻求一位“合伙人”。这意味着在收购完成后,UC的运营、决策依旧掌握在俞永福的手中。双方之间不是上下级而是合伙人,新公司维持相对独立性的同时又不差钱,这才促使UC最终嫁给“豪门”阿里。

  阿里对于UC的收购,也是马云向互联网上游进攻的一个有力跳板。通过这个跳板,阿里巴巴第一次实质性威胁到QQ在入口的地位。当然,收购与合作仅是个开始,马云和俞永福开了个好头,接下来的故事怎么讲才更关键。(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马云入股恒大的商业逻辑 强强合作走向国际

     阿里入股恒大,足球只是由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