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澈:“中产新标准”出炉 你离中产有多远?

2014年06月12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上官澈认为,机遇向来与挑战并存。年薪10万与100万之间的区别不是中产与否的标准,而是一个人奋斗的决心。当下的社会,一方面,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所积累的各种矛盾不断显现;另一方面,经济转型过程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产

  资料图片:某住交会上一家参展商打出“中产阶级住房领跑者”的标语吸引购房者。(来源:郑帅 摄/东方IC)

  近日,从事公募基金销售工作的某位大佬说起“中产”标准,除拥有一套自有房产之外,还要有2000万人民币的可支配收入。据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张鹏估算,如果按税后年薪100万、年利率8%复利计算终值,不吃不喝还需要12年多。

  即使年薪百万,达到这等中产标准尚需十多年,而且其中还没有扣除日常消费、房贷车贷、育儿养老等一系列必要开支。照此推算,若完全依靠工薪收入,也许要二三十年才勉强能实现中产梦。可是,就算在一线城市的金融、地产等高薪酬领域工作,想要达到年薪百万,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更何况在国内占绝对数量的普罗大众呢。

  不说薪酬,单是自有房屋一项,已经让不少家庭“压力山大”了。高涨的房价已然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的不可承受之重。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动辄几百万的房产,即使年薪百万,还贷时也不可谓不吃力。

  但是这个“中产新标准”完全是信口开河么?也不尽然。几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的确促成了大量新富裕群体的产生。国内私人银行动辄几百上千万的财富门槛;2013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为1020亿美元;国人海外购房热潮持续升温……诸如此类的消息无不彰显着国人财富的蓬勃壮大。从这些研究报告来看,开篇私募大佬所谈的“中产标准”未必一点都不靠谱。

  关于中国中产的标准一直众说纷纭,不同机构的着眼点不同,得出的数据也差异巨大。比如2011年《福布斯》对中国中产的定义为:生活在城里;25岁到45岁之间;有大学学位;年收入1-6万美元;专业人士或企业家。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哪怕刚毕业几年的大学生踮踮脚也可以达到。可是标准放宽之后的中产就是真的中产了么?房价依然坚挺,收入依然不够,支出有增无减,难怪很多人调侃自己“被中产”了。

  机遇向来与挑战并存。年薪10万与100万之间的区别不是中产与否的标准,而是一个人奋斗的决心。当下的社会,一方面,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所积累的各种矛盾不断显现;另一方面,经济转型过程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能否把握时代脉搏,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才是“被中产”与“真中产”的关键所在。

  年薪只是衡量指标之一,中产的标准更多地体现在生活的质量和心态上。今天,你离中产又有多远?(中国经济网网友 上官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中产阶层移民海外为何要和买房做比较

     8月5日:亲,今天你被“中产”了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