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3》教弱者如何苟延残喘(图)

2014年05月30日 15:10   来源:中国网   杨公振

《窃听风云3》教弱者如何苟延残喘

 

  《窃听风云3》在内地5月29日上映,与前两部《窃听风云》主打的高科技窃听、金融犯罪主题不同,“窃听3”把目光投向了香港楼市。几个在香港新界土生土长的男孩,经历了“丁权”时代的身份买卖、土地收购,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权和钱被地产商以几百倍的价格重新洗牌,获得暴利之后,选择了各自不同的道路。

  “窃听3”给观众展示的不过是现实的一角。导演直言,真正的楼市交易、黑幕勾结、权钱欺压远比电影里的更粗暴。在影片中,老戏骨罗兰饰演的娇婶就是整个地产食物链最低层的被剥削者。他们没有发达的信息了解世界,也没有足够的知识来保卫权益,就算这些都有别人帮忙,最后在深夜挨打、被泼粪的可能还是自己。

  这其实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人们嘴里念叨着“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进化论,而心里却永远期待着有人来行侠仗义,杀富济贫。事实残酷,但墨守陈规已经不是这个时代的办法。弱者在这个世界如何苟延残喘,成了这部电影的终极命题。

  电影中,刘青云饰演的陆金强,比起他那几个兄弟,勉强还算得上是个“好人”。他不那么贪,也没想把所有事情都赶向极端,只想赚点钱,再维持个和睦的兄弟情义。他的一个观点是,早晚扛不住,那就干脆自己先来干。给在食物链低层挣扎的人们,扔下了一根可以攀爬的绳子。

  可是,往上爬离所谓的成功还有十万八千里。电影里四兄弟成立“四方集团”又有丁权又有地,还有一群土豹子土豪做后盾,“丁屋大厦”建成指日可待,最后还是闹得身败名裂,死的死,死的死。

  刘青云的“绳子”不是这个世界的唯一出路,舍得下更多东西的话,像周迅饰演的月华一样,弱者还可以“躲远一点”。“舍得下更多”说起来容易,然而对于每个人都不是个简单的事。家族的烙印、土地的温暖、乡亲的关怀,就连门前的一棵树一条河,都会成为离别的牵绊。这些本应无限美好的事物,与金钱至上的现实相撞,人们只能听到回忆破碎的声音。这是时代变迁抗拒不了的回响,也是金钱至上主义背后无法避免的悲哀。

  如果说“窃听3”带来的现实感,让人充满负能量也有点冤枉。影片结尾时,由吴彦祖扮演的阿祖归园田居,好巧不巧地又遇见了周迅饰演的月华,重提那句“地是用来种东西的”,多少还是给那灰蒙蒙的钢筋水泥世界增添了一丝绿意,一丝而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