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条生命换不来一句“立即整改”?

2014年05月27日 10:35   来源:荆楚网   邵宇芳

  国道321线内江东兴段全长32.8公里,起于东兴区富溪乡四美大桥,止于东兴区椑南乡。自2012年1月改建通车至今年4月,28个月的时间,该路段共发生40起致人死亡交通事故,致43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城区段。(5月27日 成都商报)

  通车仅仅28个月就无情吞噬43条生命的“魔鬼公路”,各种交通隐患显而易见,然而交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却遥遥无期,43条生命都换不来的一句“立即整改”,这背后究竟是何原因?18处交叉路口仅两处有红绿灯、部分车辆超速严重、下坡路段无减速带、全路段无灯光……这些缺陷即使“外行”也能看得出来,为何有关部门却迟迟没有行动?

  无独有偶,说到“死亡公路”,就不得不提到湖北的“阳大公路”,截止2013年11月,该公路通车十年,已发生275起交通事故,造成206人死亡。同样的,当地政府承诺的整改迟迟没有下文,这条“致富路”也就成了村民们眼中的“死亡之路”。

  “死亡公路”频频出现,拷问的实际上是政府部门的“僵尸作风”。一条存在“致命隐患”的公路,本应以最快速度得到专业评估,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加强整改,然而我们看到的却仅仅是当地公路部门上报的一份“目前尚无进展”的报告。实在不知这条夺人性命的公路究竟何时才能真正让百姓“开开心心出门去,安安全全回家来”,也不知究竟还要付出多少生命代价才能换来政府有关部门的真正重视。

  百姓的安危大于天,希望当地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整改以挽救更多的家庭。同时,笔者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对没有被曝光,却广泛存在于城乡结合部的“夺命公路”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摸底排查,别再一拖再拖了。要知道,老百姓的生命实在经不起十年的“步步惊心”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