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澈:“校花大赛”群芳争妍 认真你就输了

2014年05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上官澈认为,尽管选美比赛无可厚非,但是“校花大赛”的年龄规定下限低到了16岁,未免不妥。对于电视机前的小姑娘而言,会不会认为模式化快餐化打造出来的流水线“校花”就是优秀女生的终极标准,进而去追随去模仿呢?

校花大赛

    资料图片:2014年5月14日上午,“首届全国校花代表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图片来源:周强 / 东方IC

  近日,“首届全国校花代表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通过《BlingBling校花纪》海选出的48位全国校花代表,第一次面向媒体亮相。《BlingBling校花纪》是目前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校园女神”为节目主体的“青春进取真人秀”,目标锁定在16岁以上来自校园的女生群体。(5月15日《现代快报》)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那双迷人的眼睛……”校花的身影出现在歌词小说里,朦胧在校园传说里,闪耀在青春回忆里。“校花”作为校园生活的标配,代表着青春、热血、美好。但是让广大女生如此“blingbling”地在媒体前亮相,在“真人秀”中海选,的确是“唯一一个”。

  这边厢,众多女孩子为了晋级刻苦锻炼,那边网络上早就炸开了锅。支持者点赞说:“本次大赛积极向上,加强了学生们的社会历练,不是单纯的以‘色’取人。”有围观看热闹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事儿看看也挺好。”更多的是反对声,甚至不乏恶意联想:“选出来的不会是以后为了坐在宝马车里哭吧。”

  选美比赛本无可厚非,但是年龄规定下限低到了16岁,未免不妥。青春期的女生思想还不成熟,价值观、世界观尚未形成,过早地涉足娱乐化的选秀节目真地会起到“历练”的效果么?面对网上被放大数十倍上百倍的赞美抑或攻击,她们真地能够“刀枪不入”么?更何况,16岁左右正是高中读书的关键时期,“封闭训练至半夜”对参赛校花们学业、健康造成的影响毋庸多言。

  当今社会,早已进入多元化的审美时代。否则,观众们也不会对千篇一律的 “锥子脸”审美疲劳。但是对于电视机前的小姑娘而言,会不会认为模式化快餐化打造出来的流水线“校花”就是优秀女生的终极标准,进而去追随去模仿呢?

  更何况,不论宣传如何格调高雅,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外貌上。如果长相平庸,即使兰心蕙质、学富五车,可能摘得桂冠么?当然,如果真有相貌负分,但却内心秀美的姑娘参赛,结果也未可知,因为巨大的反差赢得的舆论效应也够出彩了。

  对于主办方来说,将大家印象中“高高在上”的校花们拉到镜头前,让广大观众评头论足,再加上清纯、美貌、真人秀等元素,甚至炮制出争议性的话题,取得舆论的爆点简直没有悬念。就算观众再批评、指责,甚至冷嘲热讽又如何,节节蹿升的收视率才是商业节目的意图所在。

  观众看得热闹,“国民校花”一夕爆红,电视台盆满钵满,只是其他陪练的人还是清醒着点,“认真你就输了”。(中国经济网网友 上官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全国校花大会”可以休矣

     “校花代表大会”代表不了美丽人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