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锯腿到断脚,救助制度去哪了?

2014年05月14日 13:59   来源:光明网   叶祝颐

  安徽定远县严桥乡44岁的刘敦和生病了,先是双脚起水泡,接着浮肿、发黑发臭。然而,他家里没钱,新农合也未办理,就一直没到医院检查治疗。不久前,他实在无法忍受疼痛,用摔碎的茶杯碎片将自己双脚割掉。目前,目前刘敦和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已经住院治疗,当地民政部门也在积极帮其筹款。(5月13日新华网)

  河北硬汉自锯双腿的新闻刚刚淡出公众的视野,安徽男子自断双脚的悲剧又真实上演,让人唏嘘不已。三国关云长刮骨疗伤的故事成为佳话,而今硬汉自锯病腿、自断双脚却令人感伤。患者自断双脚容易造成感染,甚至大出血,影响生命安全,其行为显然不可取。但是,家里没钱,新农合也未办理,拖着发黑发臭的病脚又十分痛苦,你让贫困农民如何是好?听完刘敦和自断双脚的悲情故事,不禁让人心生同情。笔者注意到,与锯腿硬汉一样,媒体报道刘敦和的遭遇以后,刘敦和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已经住院治疗,当地民政部门也在积极帮其筹款。通过政府与社会的帮助,或许能帮助刘敦和实现治疗怪病的愿望,帮助这个不幸的农民慢慢走出困境。但是刘敦和毕竟付出了双脚的代价。更为重要的是,个案救助只能解决个案问题,如果没有完善的救助机制作支撑,即使自锯双腿、自断双脚的农民个体得到了救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更多因病致贫的家庭、无钱治病的患者,又该怎么办呢?

  因此,贫困农民自断双脚实际上扯出了医疗体制与救助机制不完善,普通群众无钱看病的沉重话题。面对无钱治病的残酷现实,普通百姓力不从心、深感无奈。医疗费把穷人逼成自断双脚的“外科医生”,决非天方夜谭。

  事实上,现有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与新农合医保都是低水平、广覆盖的互助救急模式,并不能解决患者身患重大疾病的问题。正如某基层医院院长所言,“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司空见惯的生活困境背后,隐伏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危机。何况,刘敦和这个44岁的单身农民根本没有办理新农合,他不能从相关部门报销任何费用。在我看来,农民自断双脚自救实际上“将”了医疗体制、救助制度不完善的“军”。说明大多数百姓家庭经济能力十分脆弱,根本没有抵御意外事件和重大疾病折腾的能力。收入微薄的农民家庭尤其如此。

  农民自断双脚自救令人感伤。社会应该伸出爱心之手,政府也不能止于应景救助,而应有所反思。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范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降低医疗费用,给公众提供低价优质的公共医疗产品,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补齐大病救助的医疗短板,显得十分重要。

  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消息说:我国将逐步减少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计划到“十二五”末,将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降至30%以下,力争达到国际水平。但是我认为,像贫困农民犯罪保命,慈母跪爬为眼癌女儿筹药费,农妇剖腹自救、白血病患者向市长求助,农民自锯病腿、自断双脚这样的案例就是一条条深刻的医改建言。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完善医改政策,地方政府对弱势群体医疗问题体现责任担当,给予更多财力支持,民众拭目以待。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已于今年5月1日生效。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按照法规的要求,前移社会救助窗口,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补齐大病救助医疗短板,让遇到特殊困难的低收入群众依法享有救助服务,帮助更多重病患者、苦难家庭渡过难关。让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病有所医、难有所帮,检验着政府的责任担当与民生温度。事实上,政府狠刹“四风”,压缩形象工程与“三公”消费,减少奢侈浪费,拿出部分资金充实社会救助基金与医保基金,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