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式”神考题,可以有里头

2014年05月09日 09:59   来源:荆楚网   杨柳

  “一条船上有牛13头,羊有6只,船长今年几岁?”这样无厘头的数学题,究竟该如何填答案?昨天,有网友晒出了南京一所小学一年级的数学题,而答案成了网友们争议的焦点。(5月8日《金陵晚报》)

  此题一经披露立刻引起网友围观,更有不少研究生也大喊发懵,就连学生家长也争议声不断,这道“牛羊式”神考题究竟是老师出题失误?还是一个“逗你玩”的玩笑?众说纷纭。

  表面看,这道神考题有些无厘头,着实难看出牛羊的头数与船长的年龄有何关系。其实不然,这道“神”题看似无解实则有解,看似无厘头实则有厘头。

  “这道题就是打破常规思维,培养孩子的质疑精神。”从出题老师的初衷,我们不难看出其良苦用心。应试教育体制下,学校教育方法太过死板严肃,教育方式过于单一,培育的学生也多了一些呆气,少了一丝灵气。从学生在空格内填出的答案“19”,我们不难看出端倪:一遇算术题,孩子们只知道简单的加减乘除;对于追求逻辑思维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理性学科,孩子们多是照着范例依葫芦画瓢,缺乏对其中因果、逻辑的深入思考。

  其实,这道“牛羊式”神考题,意在打破孩子的思维定势,培育孩子的质疑精神,锻炼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这种寓试题于故事、寓试题以活力的创新教学模式无疑是课堂上吹进的一股清风,富含乐趣而又不失温情,同时还能促使孩子养成思考的好习惯。因此,课堂上多一些有里头的“神”考题也未尝不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