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医生”被解聘 我们该相信什么

2014年05月08日 10:49   来源:羊城晚报   宣华华

  纷纷扰扰的绵阳市人民医院“走廊医生”事件5月6日进入“法治”阶段。当天下午,绵阳市人民医院召开职代会,与会88名职工代表一致表决通过“解聘‘走廊医生’兰越峰”的医院处理意见。(据5月6日《四川在线》)

  近些年,很少有一个新闻事件之中的人物,能像“走廊医生”这么令人纠结。从央视去年1月最初报道“走廊医生”开始,直至如今“走廊医生”被解聘为止,面对跌宕起伏、复杂纷纭的事件进展,我们到底该相信什么呢?

  最初的报道,把“走廊医生”描述为一位反对过度医疗、勇于举报腐败分子、遭到打击报复的“英雄”。而后续的深度挖掘,特别是医院同事走上街头公开反对“走廊医生”的激烈反应,似乎又让“走廊医生”成了拒绝诊治患者、谎话连篇、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流氓”。如此大相径庭的两种形象被投射到同一个人身上,让我们如何分辨真假?

  “走廊医生”所举报的医院过度医疗问题,在经过当地有关部门反复十次调查之后,结论仍然一直都是“查无此事”。原本,我们期待并愿意相信官方结论,但官方却始终没有披露全部详情,只是给出一个总的调查结论来应付,并没有清晰地回答外界的所有疑问。何况,尽管十次调查结论都是“查无此事”,却又并没有处罚作为举报者的“走廊医生”,反倒让人感觉官方也在遮遮掩掩,自然就无法全盘接受其调查结论,更是如坠云里雾里。

  难道,我们只能相信如下说法:一方面,医院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度医疗问题,只不过由于账面上掩盖得比较好,所以一时还难以发现;另一方面,“走廊医生”本人也确实有其性格缺陷,但她抓住了医院及医院领导的把柄,通过举报要挟为自身牟利。但假如我们持这种“双重否定”的态度,会不会冤枉了其中一方呢?

  透过“走廊医生”事件的跌宕起伏进程,反映出医疗领域内在的复杂性,各种利益纠葛让一切都没那么简单。这也提醒我们,今后研究探索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之时,必须首先厘清其中潜藏的各种利益关系,真正把握住医疗领域运行机制的内在规律,才能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改革措施,也才能真正把改革推向深入。否则,我们还不知将面临多少比“走廊医生”更复杂的情形,更不知该相信什么,更不知该如何行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