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副总编自杀 让抑郁症者看到阳光需社会开窗

2014年05月08日 08:49   来源:红网   田佳玮

  《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的自杀,令人们再一次惊醒: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以往提起抑郁症,我们就会想到演员张国荣、主持人崔永元、互联网少帅张朝阳等人。而实际上这种情绪障碍疾病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最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5月7日《半月谈》)

  世界上最坚固的铜墙铁壁,莫如心窗。对于一个抑郁病患者,心窗一旦锁上,就再难容下外面的一丝阳光。”精神的感冒”是对抑郁症做出的医学上的分析,于积郁心死的病人,固然是有据可依的心理宽慰。而于社会,不能只看到“感冒”两字就盲目乐观,那样势必会导致集体的疏忽大意,侥幸轻敌。毕竟让抑郁者看到阳光,还需借助社会的力量,为之开窗。

  抑郁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能用一个名词解释——差距,即自己的期待和现实之间的距离超过了心理能够承受的极限。生命强大,有时候却输给一个心结;人生路长,有时也长不过一道难过的门坎儿。解不开的心结,迈不过去的坎儿,正是“半杯水”哲学中,无水的上半杯。而要让抑郁者从抑郁中走出来,或许只需视线越过水和空气相交的界面,往下看看。从背后的阴影中转过脸,是一场和自己的殊死较量,主力固然是自己,但社会的帮助却不容小觑。

  每一张脸上都能装出微笑,但不是每一颗心灵都能射进阳光,让一个久居黑暗的人打开窗,首先暗室的灯要能点亮。很多人之所以没有选择在心理问题产生的时候就医问药,直接的原因是怕周遭异样的目光,实质上,则是因为受到社会氛围和集体观念的捆绑。换句话说,精神的感冒,虽然已经成为形容“抑郁症”的经典比喻,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社会中还远远没有深入人心。

  频现的高校学生自杀、他杀案件已经拉响了学生心理健康的警报,也让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置于社会的拷问之下:究竟有多少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没有成为虚设?企业高管、公务员……在抑郁症高发人群中,又有哪些企业、单位将心理健康当做考核的标准之一,以对抑郁防范未然?而面对自己的心理问题,又有几人会大大方方地寻找心理医生而不怕受到邻里亲朋甚至陌路人眼光里的质问?

  只有当社会真的将抑郁看成精神感冒,而不将这种感冒看成“异类”,心理咨询工作才能够真正地像治疗感冒一样开展;只有当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隐忍”不再只是一种文化特征,抑郁者的治疗之路才能够通畅;而只有当社会为处于暗室的人开一扇窗,抑郁症患者才能够推窗而出,拥抱阳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