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装水一成不合格 监管几成不合格?

2014年05月07日 09:08   来源:西安晚报   盛翔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通报了近期食品监督抽查情况。其中,桶装水不合格率达到了11.9%。抽检结果显示,桶装饮用水微生物超标问题严重,小企业大桶水问题多发。生产企业环境卫生、工厂卫生条件不达标,引起大桶水细菌菌落总数超标;管道清洗消毒不彻底;过滤装置相对落后;产品出厂检验制度没完全落实。

  桶装水不合格率高达11.9%,面对这个抽查结果,公众不知道是该惊呼,还是该庆幸。惊呼的是,市场上光明正大销售的桶装水,直接供消费者入口饮用,不合格率竟然超过一成,这完全无法让人接受;庆幸的是,如果只是一成多的桶装水不合格,似乎也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好——对于桶装水的安全问题,媒体曾经有过很多报道,比如“北京桶装水一半有假”,比如“桶装水水桶大多有毒”……

  让人困惑的是,对桶装水似乎一直是监管乏力。在很多地方,租个民房搞套设备,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生产桶装水了。什么卫生达标,什么过滤设备,什么水桶清洗,都是贴在墙上的“浮云”。不少水厂都是能省则省的“纯手工操作”,一头接上自来水,另一头就接上名牌水桶,也不是没有可能。就拿装水的桶来说,为了省钱,很多使用的都是工业垃圾,因为使用新料的桶和使用废料的桶,价格相差一倍以上。

  为什么桶装水问题如此严重,却迟迟得不到应有关注?相关执法部门对于摆在面上的饮水安全问题,为何迟迟没有严格查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毕竟桶装水还没闹出过什么“大事”——比如立即“喝死人”之类。可是谁都知道,各种潜在的健康危害,早已随着一桶又一桶不合格的水,流入到一个又一个貌似“坚强”的胃里。

  食药监管总局的抽样调查,无异于对桶装水问题的“旧事重提”。借着自上而下的力量,也许能在短期内推动一场“执法运动”;可是,如果要给这个“执法运动”加个“保质期”的话,又会是多久呢?更重要的是,桶装水超一成不合格,展示的不只是混乱的桶装水市场,更是失责的桶装水监管。放眼全国,桶装水超一成都不合格,监管又有多少不合格?

  较高的桶装水不合格率,背后必然是较高的监管不合格率,对此不能再搞“下不为例”了,而是应该立即进行严肃问责。否则,只要监管者可以无责,桶装水市场就干净不起来。同样,对不合格的桶装水企业,应该根据违法情节和违法程度,该赔偿的赔偿,该严惩的严惩,该驱逐的驱逐,该追究刑责的追究刑责。

  凡在市场上公开销售的桶装水,消费者都有理由认为其已经达到安全标准:达标不是什么高标准,那只是底线要求;超一成桶装水竟然不达标,需要有人给消费者道歉并且赔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