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澈:仰望“五四”星空 做新时代靠谱青年

2014年05月05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上官澈认为,20世纪初的年轻人,面临的是国仇家恨,关注的都是波澜壮阔的大理想。当下青年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个人生活的范畴。但奋斗、创新、爱国仍是青春的主旋律。

五四青年节

    图片说明:2014年5月3日,青岛,武警黄岛边检站战士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展示青春理想。图片来源:俞方平 / 东方IC   

  70后基本完成置业成家人生大戏,青春渐行渐远;80后一不小心已然从真嫩跌入了装嫩,拽着青春的尾巴迷茫彷徨;9000后挥舞猎猎作响的青春旗帜炫酷登场…一年一度的青年节如约而至,新时代,如何做一个靠谱青年,仍然是社会丢给青年人的永恒课题。

  现代白领魂穿百年大清;美女谍战无间道;抗日神剧手撕鬼子…娱乐历史似乎成了当下的流行风尚。但是不管如何八卦调侃,戏说恶搞,总有一些厚重而深邃的时代精神在岁月的风霜打磨下经久传承。

  95年前,中国人在巴黎和会遭遇的屈辱引起举国震怒、群情激奋。由此爆发的“五四运动”犹如一道闪电劈开了近代社会的黑暗和腐朽,照亮了一代热血青年乃至整个中华民族前行的道路。当时的年轻人,在国家危亡之际勇敢地站出来,铁肩担道义,抛头颅洒热血,将自己的青春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高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推动中国向现代化的方向坚定前行。从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历经一代代的青年被不断传承。

  20世纪初的年轻人,面临的是国仇家恨,宏大而动荡的历史背景下,关注的都是波澜壮阔的大理想。一个世纪后,战争的硝烟早已湮没在历史的洪流中。当下青年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个人生活的范畴。为考试上名校而烦躁;为“初雪这一天,要吃炸鸡喝啤酒”的浪漫雀跃;为“史上最难就业季”而奔波;为买房如何还房贷而压力山大…似乎唯一和先辈们遥相呼应的是始终不变的青春的迷茫和彷徨。如何做一个靠谱青年,青春的时光怎样度过,是始终萦绕在年轻人心头的命题。

  奋斗,是新时代靠谱青年的行动标签。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不管是什么年代,拼搏奋斗,都是人生的主旋律。先驱们拼命奋斗是为救国家于水火,挽民族于狂澜。而今天,青年仍需努力奋斗。往小处讲,是为个人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往大处讲,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创新,是新时代靠谱青年的行为指南。在科学技术大爆炸的时代,安于现状一味求稳、墨守陈规固步自封只能被社会所淘汰。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深水区,作为学习能力、创造能力最强的青年人,只有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啃下改革“硬骨头”,成为时代浩荡洪流的弄潮儿。

  爱国,是新时代靠谱青年的精神脊梁。有些人可能觉得爱国的话题过于教条和陈旧,其实不然。自古有国才有家,国家的繁荣昌盛,是国人荣耀尊严的坚实后盾。但是,爱国并不代表口头上的几句嚷嚷,也不是所谓“愤青”的街头打砸车、抵制外国货,更不是网络暴民的口诛笔伐和人肉搜索。爱国是做好日常小事,爱国是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爱国是对他人小小的坚持的善意,爱国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承诺与行动。

  从百年前的“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到如今东方睡狮苏醒后“风景这边独好”,历史变迁中,每一代中国青年都有着时代家国赋予其的使命。生活也许几多艰难,但经过淬炼的青春才是成长的意义!(中国经济网网友 上官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法孝直:“喝啤酒吃炸鸡”下的“五四精神” 

     
纪念“五四”:谱写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