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五一”小长假成为“婚礼小长假”

2014年05月04日 10:18   来源:光明网   苑广阔

  高速上大堵车,可苦了一对新人。为了按时将新娘娶进门,新郎丢下婚车,拉着新娘的手,带着赤脚新娘“私奔”。5月1日下午4点50许,这一幕发生在沈海高速三都澳高速出口前方1公里处。(5月3日《城市商报》)

  “五一”小长假结束了,想必很多人既感到松了一口气,又感觉有些遗憾和懊恼。松了一口气是因为假期结束了,自己也不用再没完没了地参加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的婚礼了;遗憾和懊恼的,难得的“五一”小长假,都献给了别人的婚礼,连带着钱包也瘦身不少。而像新闻中这个新郎新娘因为堵车赶不上婚礼而下车狂奔的事情,既让人哭笑不得,又是“五一”小长假变成“结婚小长假”的一个真实写照。

  前几年“五一”假期还是七天的时候,就不断有人吐槽“黄金周”成了“结婚周”,现在“五一”小长假变成了三天,似乎导致婚礼的密集程度比以往更甚了。其实反过来想想,结婚为什么非要选择“五一”呢?对于新人来说,理由可能也很简单:“五一”假期新人有时间,前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也有时间。

  但对于绝大多数新人来说,不管其供职企业、机关还是其他什么单位,婚礼假期总是会给的,不会连结婚的时间都没有。而对于亲朋好友来说,即便不是假期,也不会连参加新人婚礼的时间都没有,即便确实没时间来,红包和祝福也总会带到。但是说到“五一”假期举办婚礼的弊端,可就实在太多了。

  其一,像新闻中这样高速公路拥堵导致新郎新娘跑步去婚礼现场虽然只是个案,但承办婚礼酒席的饭店酒楼的“拥堵”,却几乎是每对新人都会碰到的。当酒楼饭店的数量满足不了大量婚礼酒宴的需求,一方面会导致菜品、服务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会导致饭菜、服务水平的下降。这显然是新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其二,多数人都想趁着“五一”假期外出旅游,或者是探亲访友,结果却因为别人的婚礼不得不改变计划和行程,这多少都会令人有人懊恼。尤其是对于那些正好“五一”三天假期天天都有婚礼需要参加的人来说,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多少都给人一种新人只顾自己“幸福”,不顾别人感受的感觉。

  其三,人们把婚礼请柬戏称为“红色炸弹”,透露出深深的无奈。而“五一”小长假正是“红色炸弹”的集中轰炸期,有些人三天假期就接到好几张婚姻请柬,时间上安排不过来不说,荷包也承受不起,一个假期过完,一个月甚至是几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着实让人吃不消。结婚的人,是不是也该替这部分亲朋好友想想呢?

  只要新人是真心相爱,哪天结婚都是好日子,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考虑,准备步入婚姻殿堂的人,都没有必要非得选择“五一”或者是“十一”结婚,这样才会“你好我好大家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