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阳:移动互联时代,小米天价收购域名是否物有所值?

2014年04月26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宋阳认为,小米的天价收购更多是一次疯狂的网络营销,至于能不能国际化,参考价值不大。从口碑建立、眼球经济和舆论营销的角度来说,这一笔2000万已经物有所值。 

雷军微博截图

  小米以360万美元收购了mi.com域名,这成为本周互联网产业的一个新爆点。作为国内电子产业的新贵,小米过去数年内的发展和成长模式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小米用饥饿营销一方面抬升了品牌效益,另一方面缓和了公司在生产链、零部件采购及物流等方面的不足。可以说,小米的崛起,标志着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思维的高度融合。对于这样一家把互联网营销玩到烂熟的企业来说,如今天价收购新域名究竟意味着什么?

  业界注意小米收购域名的消息来源于雷军的一条微博“贼贵”。从这条微博里可以看出,小米的收购绝不是为了闷声发大财,对比国内另外几宗同样价格不菲的域名收购——新浪微博花费500万收购t.cn、京东花费300万收购JD.com,小米此次很高调。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小米花费2000万在电视台投放广告,第一,不一定能得到黄金时段;第二,收视群体有限,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更愿意待在网上。所以,小米天价收购域名正是看中了互联网的宣传效果。

  过去国内企业争夺《新闻联播》报时冠名,除了增加曝光率外,更多也是向消费者彰显自身的实力。小米炒作域名,实际上就是向消费者传递了这种想法,更不用说它本身还得到了不错的mi.com的附加产品。

  PC称王的互联网时代,域名的作用就相当于企业名片,它催生出非常疯狂的炒作和交易。对比国际上顶尖域名的价格——insure.com标价1600万美元,fund.com标价1500万美元,fb.com标价850万美元,小米域名的价位并不算太离谱。

  现在的问题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APP的出现,企业对于域名的执着程度是否会相应降低?如果是这样,小米的mi.com是不是卡在了时代尾声的高点?

  其实,这种猜测过虑了。小米的天价收购更多是一次疯狂的网络营销,至于能不能国际化,笔者认为参考价值不大。从口碑建立、眼球经济和舆论营销的角度来说,这一笔2000万已经物有所值。至于域名的价值,我们不妨再来看一个案例。

  全球社交网站的王者脸谱网,最早曾经使用的域名是thefacebook.com,之后变成了facebook.com,最近几年收购了fb.com。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并没有让企业放弃对于域名的执着,反而正在引导短域名和个性域名的兴起。从这个角度来说,mi.com应该是小米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投资。(中国经济网网友 宋阳)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从“小米”看国产手机的“逆袭”

     小米快速成长的启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