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一泡童子尿引发的陆港口水战

2014年04月24日 15:2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短片,一对内地夫妻在香港街头让小孩在路边小便,引来一名香港男子不满,举手机拍摄,引发双方推撞冲突。事件在两地引发争论,有人指责当街小便行为不文明,有人替年轻夫妇辩说这是“出于无奈”,还有人认为内地游客在港不文明行为被放大镜检视,是一种歧视。(京华时报4月23日)

  社会冲突背后的症结

  追根溯源,幼童香港小便事件之所以成为两地公共事件,显然不在于事件本身的冲突价值,而是背后昭示的诸多历史症结。换言之,有没有这回事,有些情绪与争执迟早还会在别处爆发。【详细

  本是同根生 且处且珍惜

  内地与香港历来交往密切,合作互惠,香港回归后更是守望相助。秉持同胞心、骨肉情,两地坦诚面对、理性解决交往中遇到的新问题,两地民众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才是“一国”中应有的相处之道。【详细

  网言网语:

  @月光博客:现在大陆推行了很多看似对香港有益处的政策,其实已经加剧了中港两地民间的对立。 

  @-啸:儿童憋不住要尿尿,就算不对,批评一下其父母也就是了,有什么必要小题大做,用摄像机来拍,还要上到网络上。太过分了!

  @ christdyl:公德无小事,内地有不良习惯的游客要注意小节!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最近几年,随着内地到香港自由行人数的增多,总会不时地有一些内地、大陆的冲突事件诉诸报端。就像这次的幼童当街小便事件,看上去都是一些日常小事,但是每每总会引起轩然大波。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游客的确素质有些短板;而另一方面,香港公共设施建设的速度远跟不上游客数量的暴增。再加上两地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冲突,当地人内心的“守城”意识,任何一点摩擦的小火星燎起舆论的熊熊烈火也就不足为齐了。

  古语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上纲上线、意气用事的联想推演丝毫无助于矛盾的解决。抛开傲慢与偏见,秉承理性与客观,才符合公民社会的基本理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