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暴利中盐巨亏 折射盐业体制弊端

2014年04月24日 07:53   来源:京华时报   燕农

  随着国家发改委宣布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全国食盐供应垄断者——中国盐业总公司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有媒体报道称,食盐是暴利产业,但中盐却巨额亏损,每年招待费用惊人。

  其实,利润丰厚却巨额亏损,看似截然相反的表象,指向这样一个内因,即盐业严重政企不分。有专家就指出,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盐政管理和经营队伍是“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各地盐务局既是盐业管理政策的制定者、盐政执法者、生产企业的主管,又是盐产品的经营者。

  很难想象,在这种畸形的模式下,盐业公司如何能够洁身自好完全避免攫取暴利,而盲目扩张导致巨亏就更难于掌控,因为聚财太易往往导致散财太易。至于管理和经营过程中的铺张浪费甚至贪污腐败,似乎就更难遏制。

  盐业政企不分的专营模式,初衷主要出于对国民健康的考虑。曾经,我国是碘缺乏病高发地区,通过专营可以达到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的危害。但是,早在2009年,由原卫生部牵头的一项“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显示,原本预防碘缺乏病的碘盐,反而导致市民碘过量,存在巨大的健康风险。

  在经历了长达20年的“全民补碘”和更长久的食盐专营制度后,确有必要对食盐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了。应考虑分割食盐市场运营和行政监管的两大环节,运营环节完全交给市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行政监管则制定好市场规则,并监督市场规则的安全运行。同时,政府部门公开在不同地区设定的食盐加碘的不同标准,加强盐产品标准监管和区域市场准入。

  显然,让盐业政企分开,废除食盐专营制度,而不仅仅是专营许可证管理主体变更到地方,符合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的改革大方向。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