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僧”院士只是被我们对号入座

2014年04月24日 07:15   来源:红网   谢伟锋

  4月21日,人人网流传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有人说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4月23日新华网)

  李小文何人,笔者并不清楚。他所代表的中国遥感应用成就如何,众人也绝对是一头雾水。不过作为中科院院士,那端的是来头不小。当本尊用“蓄着邋遢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形象出现在讲台之上时,以貌取人者都会以为是贫下中农再教育。这就是“眼拙”惹的祸,人家可是遥感信息科学领域的扛鼎人物,江湖人称“扫地僧”。

  扫地僧的称谓,源自于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武功已达化境,但是形象却低调的不行。可是笔者认为,众人把李小文冠以扫地僧的名号,实在是电视剧看太多的缘故。殊不知,这种物我两忘的境界,早在民国,远在魏晋,都有如此人物存在。近如穿“破且脏,从不擦油”的刘文典、一身破长衫的陈寅格。只是历史的记忆有点模糊,才使得李小文的一身打扮有穿越之疑。

  因为碎片效应,李小文成了近期的网络热点,不过也难有延续性。其实衣着随便并不是他的标准形象,百度下他的图片,发现其大部分时间还是穿得休闲得体。和很多人一样,穿什么都以舒服为先决条件,而不是所谓的“为尊重别人”把自己打扮的服服帖帖。这点他和袁隆平院士很像,后者虽然是国宝级的院士,但一身行装依然是田间地头的范儿,远远望去,就是个湖南老农。

  院士的强大背景放在以前,那怎么也算是“名士”。可如今,包装文化的盛行,却让很多干货不足的人大行其道。加之众人眼球化的单一性,也让很多看起来“火树银花”的人物能唬得住场面。与之相对立的是狂热和逢迎,让“名士”在这个时代瞬间成了稀缺物种。就拿院士这个头衔来说,也有了权力附属的负面报道。人们似乎觉得狂狷桀骜却能胸怀天下的风流名士几乎成了遥远的民国回忆。这也就解释了李小文用“邋遢胡子、没穿袜子”就能轻易的征服不少人的心。

  需要确认的是,名士绝不能用外表来当硬性标准,否则让名士二字情何以堪?真学识、真风骨、真性情,才可谓名士风范,才能让当下之人津津乐道。一个大款也可以穿成屌丝样,去路边小摊吃蛋炒饭,我们管这个现象叫下里巴人的潇洒。而名士,则请阳春白雪般的狷介。“扫地僧”李小文是否如此,只能是见仁见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