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你有多久没读书了?

2014年04月23日 11:3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第十九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最新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算上电子书阅读量的2.48本,一共不到8本,成年国民人均每日读书时间不足14分钟,相当于鲁迅所说“喝咖啡的工夫”。读书的时间哪去了?(4月23日《人民日报》)

  你有多久没读书了?

  一曰忙,二曰累,成了不少人对少读书、不读书的惯常回答。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读书与其说是外假于物,不如说是内求于心。我们早已告别了书荒年代,海量出版物、不断创新的阅读介质,为读者提供了无比丰富的阅读世界。相比以前“无书可读”的苦恼,今天则凸显“有书无心”的困扰。【详细

  没人读书,为何书源不断?

  人均读书量不高的背后,却是图书出版量位居世界第一。两相比较,也许有人就纳闷,如何是这种局面。“现如今,国民阅读不仅数量少,质量也很低。大量出现的‘垃圾书’正是这一现象的脚注。”文学评论家、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针对此问题评价。【详细

  人们如何消费,决定一座城市的内容

  如果这里的每个人都爱饮酒作乐,那么不打烊的酒吧随处可见,而不打烊的书店就成了稀罕的风景。【详细

  不否认移动互联网对人类思想深度和思维能力的蚕食,但是也不必对此过于苛责。所谓物极必反,驳杂的喧嚣之后,必然有对思想、智慧的终极需求。在知识碎片化时代,慢阅读肯定有其存在空间。【详细

  网友热议:

  @张泉灵:书香,好歹得让书多见见光,自打人人看手机,书都都快发霉啦,哪来的书香呢?放下手机,晒书去。

  @余兵兵1993:当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读书,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这不是说书本身特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还有追求,还是在奋斗。

  @班主任的课:大人没时间读书,学生只读课堂教科书;真正读书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有的人念到博士,也没真正读过几本有质量的书。书读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有多少人的梦想是开个书店?又有多少人忘了上次完整看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久不读书,语言苍白,思想贫乏,终于下定决定要好好读书了,又被手机、网络吸引了过去,碎片化的知识拼接代替了深思熟虑式的慢阅读,这大概就是当下大多数人的现状。有人怪这个时代太浮躁、太功利、太物质,好书乏善可陈,可扪心自问,你又有多久没读书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