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挨骂是自取其辱

2014年04月23日 10:00   来源:荆楚网   张卫斌

  4月21日,新浪微博认证为著名记者、主持人的凤凰卫视闾丘露薇的微博转载一条新闻《孩子在香港街头小便大陆夫妻与港人发生激烈冲突》并配发评论。随即,闾丘露薇的微博招致一片谩骂声。网友纷纷要求闾丘露薇向大陆夫妻一家道歉。(4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大陆夫妻带孩子在香港街头小便,被港人拦住去路并遭围观者狂拍。网友上传的视频中,有路人指责孩子父母,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孩子母亲情绪激动,对向她指责的人群解释,称自己孩子都快尿裤子了,让我怎么办。并与阻止其离开的路人争抢儿童车。

  闾丘露薇转发微博时指出,“这条视频只是事件后半部分。孩子当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亲抢走相机和记忆卡,孩子母亲打了路人一耳光。片中白衣青年看不过眼报警,并且阻止夫妻离开,双方争执,青年遭人用婴儿车推撞。警察到场调查后,父亲无条件释放,母亲涉嫌袭击被捕,准保释,五月中需到警局报到。”

  正是这篇微博让闾丘露薇招来网友责骂。网友几乎一边倒指责闾丘露薇隐瞒事实,忽略了父母主动带小孩去厕所排队并且在小孩小便时母亲专门用纸尿布接住的细节,但是对于港人拉扯斥喝且拍了小女孩私处的画面并未提及。还有网友指出闾丘露薇没有考虑保护未成年人,转发清晰图片,不顾视频中被吓得哇哇大哭的孩子,误导舆论,缺乏基本的爱心。纷纷要求闾丘露薇出面道歉。

  一泡童子尿,本可以小事化了。然而事与愿违,却再次引发轩然大波。某种程度上,此次童子尿事件被刻意放大,就是香港名记闾丘露薇转发微博引起的。闾丘露薇“童子尿”微博所散发出的酸味臭味,值得我们深思。

  小孩尿急,洗手间又不空,孩子母亲用尿布接尿,虽说有一点不雅,但实属无奈,此举完全可以理解。记者闾丘露薇转发微博,刻意隐瞒以下事实:父母带小孩去厕所排队很久直到小孩憋不住了;小孩尿尿时母亲专门用纸尿布接住,并把纸尿布装入口袋提着;港人拉扯呵斥并拍摄小女孩私处。一个著名记者,未经父母监护人同意,把小女孩的脸发布到自己的微博上,这一做法显然不妥。视频掐头去尾,选择母亲动粗部分,新闻报道的客观、公正何在?记者是不是在有意挑起事端?

  社会责任是新闻记者赢得尊敬的关键所在,公信力是记者安生立命的宝贵资产。少数记者忘记责任与使命,为吸引眼球不惜违背新闻职业伦理,刻意隐瞒事实,唯恐天下不乱,炒作、渲染、夸大、甚至歪曲事实,有的记者片面解读、恶意扭曲中央精神,完全忘了记者的社会责任,丧失了媒体的基本立场。

  新闻自由是西方社会长期形成的新闻核心价值。西方的这种新闻核心价值观认为,离开强有力的新闻监督,政府和社会就会腐败。新闻媒体被认为是独立于行政、立法和司法之外的第四种权力。不错,新闻媒体必须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政府和公众也应该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新闻记者可以随心所欲,甚至歪曲事实。

  新闻记者的权力和任何权力一样,也必须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闾丘露薇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的社会担当,歪曲事实,刻意渲染负能量,不公正也不客观,被网友一面倒的批评是自取其辱。闾丘露薇的任何狡辩都无济于事,唯有正视自己的错误,才能重新赢得网民的信任与尊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