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过书的贾大山就是一本书

2014年04月23日 07:06   来源:红网   孙建清

  近日,新华社转发了纪实文学《朋友》,读来令人感奋。说实话,我是今年初从解放日报副刊读到贾大山的短篇小说才知道中国文坛上曾经有过这么有名的作家。我可以说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青年,喜欢读文艺作品,为什么不知道贾大山的名字呢?读了《朋友》一文,才算找到了答案。

  在《朋友》一文中,作者写到:“大山已经完全醉心于文学。如果说早年的他曾有过文人孤傲的话,那么后期的他,则十足是佛面佛心了,慈眉善目,与世无争,笑看风云,其乐融融。这其中,有一个细节让人惊叹:大山名闻遐迩,却从无一本著作出版。那些年,文学市场清凉。虽然出版界和企业界不少朋友主动提出帮助,但他笑笑说,不要麻烦你们了,还是顺其自然吧。贾大山,肯定是当时全中国惟一没有出版过任何图书的著名作家!”著名作家而又没有出过书,简直不可思议,也许这正是很多人不识贾大山的缘故。

  贾大山于1978年,以小说《取经》荣获全国首届短篇小说奖,一举成名。此后,又创作了《花市》、《梦庄纪事》等一批短篇佳作,作品多次获奖,并被翻译到国外,产生了很大影响,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的著名作家。按说,这样的一位作家,读者该是不会陌生的。可是,贾大山一生为人刚直,一身正气,襟怀坦荡,淡泊名利。他不出书,不炒作,怎么会有“知名度”呢。一些文学同行也曾感慨为什么贾大山的小说没能引起持续的应有的注意?可贾大山仿佛不太看重文坛对他的注意与否。据铁凝追忆说,河北省曾经专门为他召开过作品讨论会,但是他却没参加。问他为什么,他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真是天籁之声,隐于大山。

  我没有认真读过大山先生的作品,但我被他的为文、为人精神感动了,心里颇不平静。1997年,贾大山因罹患癌症,不幸英年早逝,年仅54岁。今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贾大山小说精选集》,生前没有出过书的大山可以看到自己的集子了。熟悉大山的人们都说,他的作品是一本书,他也是一本书,都很耐读。我深以为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