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首都经济圈一体化绝不是简单搞个“副中心”

2014年04月23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继炒作保定“副都”之后,如今廊坊“副中心城市”又热了起来。在规划尚未正式出台前,所有关于“副中心”的不靠谱猜想,其目的只有两个:一是借助炒热“概念”,来达到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的目的;二是企图借助“猜想”去影响“一体化发展规划”的制定,从而占得先机,获取长期利益。 

首都经济圈

2014年4月10日,北京春季房展上,京津冀一体化项目成为展会一大热点。(图片来源:芳芳 / 东方IC)

  据一位参与起草的专家透露,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在汇总京津冀三地规划的基础上,初稿基本完成,但仍处于深入研究和提升阶段,待提交国务院审议。北京大学李国平建言:“廊坊做小中心城市是没问题的,可以考虑做京津之间的副中心城市。”(422中国经济周刊》) 

  “炙手可热”的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还没出来,所谓的“战略支点”早已层出不穷。继炒作保定“副都”之后,如今廊坊“副中心城市”又热了起来。 

  当然,廊坊的“副中心”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北京日前已明确提出,将通州打造成城市副中心,以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通州是京津走廊的重要节点,毗邻的河北廊坊市和天津武清区发展定位的“想象力”不免也就丰富了起来。可不管怎么说,在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尚未正式出台前,所有的不靠谱猜想,其目的只有两个:一是借助炒热“概念”,来达到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的目的;二是企图借助“猜想”去影响“一体化发展规划”的制定,从而占得先机,获取长期利益。 

  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和主持座谈会时强调,京津冀发展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习总书记要求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并指出京津冀要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习总书记的讲话无疑成为“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重要指导,必然也会在该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 

  笔者认为,目前所谓“副都”和“副中心”的说法,既没有正确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精髓,也没有很好地理解制订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的初衷,仅是一种概念炒作而已。首都经济圈一体化是要解决协同发展的问题,是一种重要的区域治理和可持续规划安排。如果仅仅把某一个点圈起来“浓墨重彩”,又如何做好一体化和均衡发展呢? 

  当前,京津冀地区不只存在雾霾等环境问题,还有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等各种大城市、特大城市的通病。规划首都经济圈意在促进该区域健康可持续发展。因而,首都经济圈一体化绝不是简单地搞个什么“副中心”,而是需要往一种集群、集约的形态方向发展。 

  所谓集群式发展,就是应把首都经济圈一体化的规划视角拓展至整个京津冀层面。要形成布局合理、产业对接协作联动、资源配置优化、照顾环境生态的城市带。因而,我们要考虑区域人口和产业空间分布均衡化、生态系统与社会系统的可承载能力、京津冀地区整体的城市配套建设与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总之,首都经济圈一体化是个系统协调工程。假如像过去那样圈个圈,简单地膨胀式发展,那岂不违背了一体化发展的初衷?(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京津冀一体化别成了房价一体化

     保定楼市火爆是炒房团的“一厢情愿”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