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废除“食盐专营制度”会有时间表吗?

2014年04月22日 11:3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国家发改委21日宣布,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2006年4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45号发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误读:废止盐业专卖

  《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只是针对专营许可证的一个具体管理办法,其中对于食盐的生产、批发和运输等许可证审批与使用作了严格而明确的规定。应该说,这不是造就我国食盐专营制度的“罪魁”,真正确立我国食盐专营制度的是《食盐专营办法》。【详细

  问题:盐业专卖不利于竞争

  盐业专卖不利于竞争,不少具体经营盐业的企业即使价格更低,质量更好,也无法进入销售环节,只能是给盐业公司做衬托,由此盐的种类难以多样化,质量也难以提升。盐是好是坏,价格是高是低,不是专卖就解决的了,而是要有比较,有鉴别。【详细

  期望:昭示改革诉求

  先是进行结构调整,包括推进政企分开、深化盐业公司内部改革;然后是经营调整,取消食盐产销计划、采用招投标制、市场化采购等;再就是完善相关法律体系,保障法律供给;最终过渡到食盐市场自然放开,全部食盐定点企业可自由销售其合格产品。【详细

  网友热议:

  黑色遁地鼠:说实话,老百姓没人会在乎什么法取不取消,真正关心的只会是食盐的价格会不会降。

  伊斯坦布尔之行:食盐是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也是生活必需品。由于食盐的税收作用不大了,国家也顺应了简政放权的理念,下放食盐专营给省一级政府。

  夺魄云鹤:神探狄仁杰曾说,贩卖私盐三石者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现行体制下,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都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在销售环节,现行的专营体制已经演变成了一个“养人体制”;在生产环节,争夺食盐计划指标的竞争代替了市场竞争,落后制盐企业依靠计划生存,企业缺乏创新动力。

  经过多年改革之争,无论是维护专营派,还是改革派,抑或是普通民众,恐怕都在形成一个共识:必须走市场化道路,废除食盐专营只是个时间问题。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