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的男医生就该被打?

2014年04月22日 07:36   来源:中国网   吴帅

  19日上午10时许,江苏省沭阳县南关医院住院部四楼妇产科,刚毕业一年的24岁男医生刘永胜走出医生办公室,突然遭到守候在门前的三名男子袭击,刘医生当即全身抽搐,耳鼻流血,昏迷不醒。因后脑颅骨骨折,颅脑浮肿,刘永胜已在20日上午被送往南京救治。据了解,事发前两小时,刘永胜作为“轮转医生”,跟着妇产科的两名女医生去查房,剖腹产产妇庞某的丈夫张某对其男医生的身份感到不满。(4月21日《扬子晚报》)

  因为妇产科来了男医生,因为男医生跑到妇产科,结果挨了病人打。有人追问,妇产科的男医生就该被打?

  媒体记者也无意中强调这一点——患者家属对男医生的身份感到不满。一些稀里糊涂的评论者,会把议论的角度转换成妇产科应不应该有男医生?或者转换成这样正义凛然的观点,妇产科有男医生,难道他就应该挨打吗?

  妇产科可不可以有男医生?进行这样内容的讨论,首先会拉低我们的智商,这里我不想再浪费笔墨阐述。同样,因为一件“可以”与合法的事情打医生,再聪明的大脑和再强大的逻辑力,也推不倒这件事情本身的是非。我担心的是,这种稀里糊涂的讨论会转移注意力,最后掩盖那个事实本身的真相——“医生被打”与性别无关与素质有关。

  为了外人看来是芝麻绿豆的一件事情,可以把一个年轻的医生殴打到残废的地步,这种逞强斗狠的冷血有必要还要用“因为他是男医生”的理由来粉饰吗?

  打人者把自己打扮得楚楚可怜,但这只是一种伪装。根据医院提供的材料,4月14日晚间,庞某住进了医院待产,15日进行了剖腹产手术。庞某剖腹产手术当天,一名女护士来到病房,欲检查一下其伤口止血情况,刚准备掀开其被子,就被庞某的丈夫张某打了一拳,还骂了很多难听的话。看到这里,很难相信,仅仅是因为刘医生的性别问题,张某们才施暴打人?

  患者家属之前打过护士,但这种暴力倾向居然没有引起医院管理者的重视,进行介入管理;医院同事医生专门劝这位年轻医生注意人身安全,进行防范,但他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说明医院的岗前安全培训可能是不足的;在医院办公室被人暴力袭击,结果是靠一位女护士蹲下来紧紧抱住医生的头,才保护了这条宝贵的生命,说明医院的安保工作是不到位的。所有的细节显示,医院的安全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与投入,这是悲剧发生的一大原因。医院有足够的责任与义务保障自己员工的安全,很多类似的悲剧显示,目前这并不是一句废话。

  谴责改变不了素质,你也永远无法通过对每个病人进行思想的改造,来达到让医生安全起来的目的。所以,还是请管理者和医生自身务实一点,在医院的安保工作进行更多的重视与投入,将危险因素控制到最低,这或许才是现实之举。希望这样的事故能够刺激医院管理者在这方面予以重视,保护不了自己员工人身安全的机构最后必将会流失员工,这是毫无疑问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