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公布28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 IPO重启何太急

2014年04月22日 06:52   来源:京华时报   皮海洲

  4月19日,股市再次上演“半夜鸡叫”一幕。这一次的“半夜鸡叫”与IPO重启有关。当天凌晨,证监会公布了28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

  虽然说“半夜鸡叫”的信披方式让投资者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痛,但就IPO的重启来说,其实并不出人意料。今年4月10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新股发行并没有停,等到上市公司年报出来就会按照程序走。如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IPO重启摆上桌面也在情理之中。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就能接受IPO的重启。对于这一点,昨天的股市行情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半夜鸡叫”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虽然早盘有护盘资金试图推高股指,营造一个“闻鸡起舞”的和谐局面,但最终股指还是在抛盘的打压下逐波下行,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52%。

  股指作出这种选择是一种必然,因为目前重启IPO并没有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目前的股市本来就人气低迷,行情不振,大小非套现与再融资令股市失血不止,同时优先股的发行又迫在眉睫。因此,IPO再次重启,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目前IPO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仍然还没有解决。创业板IPO制度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后,正式的《创业板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目前还没有发布。

  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目前的指数位置在2100点下方,这是2012年11月证监会停发新股救市时的位置。如今在这个位置上,证监会不救市也就罢了,反而还要重启IPO,这不只是没有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的问题,甚至没有考虑投资者利益的得失。如此一来,又如何提振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呢?近日有媒体报道,A股投资者数量创四年来新低。目前有可比数据的1063家上市公司股东数量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有735万户股民离场。中国股市如果总是重视为融资者服务,忽视投资者利益,不排除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离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