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阳:解读浏览器大战中体现的互联网思维

2014年04月19日 0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宋阳认为,纵观整个浏览器大战,实际上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企业兴衰。免费、多元、用户至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消费者正在迎来最美好的时代。

图片来源:imago stockpeople / 东方IC

  浏览器大战的硝烟从未散去。去年在谷歌、火狐、苹果等业界巨头的发力下,被微软IE垄断的浏览器份额天平开始倾斜。通过监视访问者页面浏览量发现,去年12月份谷歌Chrome市场份额为43.92%,位列第一;微软IE23.2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火狐市场份额为18.95%,排名第三;而苹果Safari和挪威的Opera则分别以9.14%1.31%,位列第四第五。

  纵观整个浏览器大战,实际上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企业兴衰。

  可能很少有人记得,在微软的IE王朝开始之前,是网景垄断了整个浏览器市场。后来,网景被IE攻克。事后分析原因,第一帝国网景的轰然倒塌,既不是技术上的落后,也不是商业模式上的缺位,更不是微软垄断经营下的冲击。摧毁网景浏览器王朝的,应该是其公司定位。

  从始至终,网景将自己定位成一家软件企业,其商业模式是当时最为流行的授权费用——每一个浏览器软件都需要缴纳一笔费用。然而,这笔费用实际上最终断送了网景帝国。

  我们可以对比当前的火狐,实际上很多人都说火狐是免费版的网景。而当年,正是“免费”这种互联网思维,战胜了传统的授权模式。

  之后谷歌浏览器、火狐、苹果Safari的崛起,恰恰源于其免费的互联网模式。第一轮大战宣告了“免费”这一互联网思维的崛起。第二次大战则起步于火狐的突出重围。需要了解的是,在网景之后的数年内,IE成为了整个浏览器市场上的王者,其占有率一度高达96%。恰恰是在IE垄断的状态下,脱胎于网景的火狐成功逆袭,2007年其市占率达到30%

  火狐的成功再度印证了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演变,消费者拒绝独裁企业的出现,需要更加多元、富有创造力的市场。于是,几乎是在网景进入重症监护室的同时,火狐顺应了这种需求,并在数年内快速扩张。

  之后,整个互联网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IE不再是一家独大,火狐也难以遮天,谷歌、苹果等新贵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用户体验、兼容性等成为新的浏览器战争的焦点。

  可以说,互联网浏览器大战的背后,我们所看到的就是互联网思维对整个商业模式的冲击。免费、多元、用户至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消费者正在迎来最美好的时代。(中国经济网网友 宋阳)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互联网思维”改变生活

     互联网思维颠覆了什么 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