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男子为病母“冲喜”租新娘的尴尬和无奈

2014年04月18日 13:5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一条消息在微博风传:浙江宁波象山新桥镇关头村有个男的娶了两个老婆,同时举办婚宴。一时间,网友哗然。事后证明婚宴是为给病母“冲喜”,当事人史某于4月16日下午到镇派出所接受谈话,对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并写了悔过书。

  【观点一】挑战公序良俗

  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情色泛滥的年代,土豪劣绅们左拥右抱几成常态,无权无势的屌丝们在骂骂咧咧的同时,也憧憬着妻妾成群的场景。憧憬归憧憬,现实很骨感,因为后果很严重,钞票是个问题,触犯婚姻法也不是好玩的。但新闻中的新郎官,虽身为无业屌丝,却显然藐视了所谓的婚姻法,甚至根本就不屑于去民政部门打结婚证,就好比小孩子过个家家罢了。

  可是,真的就像小孩过家家那么简单吗?如果仅仅只是私底下偷偷摸摸的折腾,旁人也不至于去管闲事,反正当今社会二奶小三也不稀罕。关键是,在这个事件中,堂而皇之的与2个女人公开举办婚宴,这种示范,似乎绝不仅仅只是摆谱炫耀那么简单,而是公然蔑视一夫一妻制作为婚姻基础的社会公序良俗,挑衅践踏的是基本的社会伦理道德。【详细

  【观点二】别急着有罪推定

  在当前的国情之下,一人同时公开娶两新娘,既不可思议也难免引发道德、重婚之类的质疑。不过,现有信息表明,太过悖离常理、常规,而更像是一场恶搞或者行为艺术。联想到大龄男女租友回家应付父母催婚的现象如今越来越常见,“娶两个老婆”的婚礼没准是如法炮制,出于无奈或者有意应付家人、亲友或者社会“关心”的另类“秀”,大可不必急于做有罪推定。【详细

  【观点三】对农村陋习的无奈

  “冲喜”是一种迷信习俗,家中有人病危时,企图通过办喜事来祛除病魔,以求转危为安。事实上,即便是“冲喜”了,病也未必就好。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实在不应该出现这种旧陋习,况且还是和两位女性举办婚宴。背后更是让人无奈的现实:为何不信医生信鬼神?看不起病,治不起。我们一味嘲笑愚昧没什么作用,让更多人生活好起来,得到好的医疗保障,让他们有钱看病,有钱养老,自然鬼神便不会让他们着迷了。【详细

  网言众议:

  @剑莫竭赶竭次J:三观尽毁……

  @段志刚律师:不作死就不会死!

  @知托付-颂赞:迷信是祸害!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个标榜法制的国度,一个崇尚理性的社会,出现如此奇葩事儿,真的应羞愧无地。不过,是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才让他们在潜意识中寻找一条便宜而“有效”的路子。拿“奇葩”婚来“冲喜”,折射出的是陋习,更多的应该是无奈……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