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的“雷同和不安感”是种境界

2014年04月18日 07:34   来源:红网    文/魏青

  央视主持一姐董卿,将以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去美国学习深造,对此,董卿表示,电视媒体现在竞争很激烈。真需要认真学新知识,好好充电;我发现近一两年来,所主持的节目形式上有些雷同,没有太大的突破。因此,我必须再努力学习新的知识。这也促使我决定调整工作,暂时放下话筒,去海外学习深造一段时间。希望通过去美国这一年的学习能够开拓视野,更新思路,未来以更好的状态回归舞台。(4月17日《珠江晚报》)

  对于央视的一姐,对于已经把主持做到了一流水平,对于已经获得了很多次电视主持的最高荣誉,对于如日中天的主持地位,董卿依然保持着相当的理性,并且有着居安思危的雷同不安感,无疑,董卿是一种主持人的新境界,也是善待电视艺术和观众的高境界。

  董卿从浙江有线台的《快乐大篷车》与《人世风情》,到上海卫视的《视听满天星》与《相约星期六》,再到中央电视台,并在央视取得主持一姐之位,事业上可谓非常成功。每一次选择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她并不追求一夜成名,在职业生涯的长跑中,她耐得往寂寞,也经得起大红大紫。从只身北漂到家喻户晓,正是因为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让她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成功,但是她依然感到了不安,因为她觉得,每个人都和“更好”之间有一段距离。

  董卿敏锐地发现自己所主持的节目形式上有些雷同,也算是切中了如今电视节目的发展要害,更道出了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恐慌,艺术最怕雷同,最怕复制和跟风,但是当下电视节目和主持人恰恰违反了这个禁忌,雷同化、重复化和跟风化的电视节目比比皆是,一些雷同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面对歌舞升平的电视节目颓废化现象却视而不见,一味满足收视率和自己的出名,看不到存在的问题,仅仅看到了成绩而沾沾自喜,岂不知雷同化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本身就是电视和主持人的危机。

  而董卿的“没有太大的突破”说,更是对主持人事业的极致追求,时下电视圈甚至艺术圈,更多的艺人将艺术当成了“混碗饭吃”,因此对待艺术能将就就将就,能敷衍就敷衍,能走捷径就走捷径,什么“突破自己”,“喜欢艺术创新”,“板凳要坐十年冷”等等艺术的美好品行完全抛到了九霄云外,所谓的“忘我工作”仅仅是为了钱、职称和荣誉,当更多的艺术工作者将艺术混同于民工挣工钱的养家糊口,艺术的突破感和教化作用就只能是自娱自乐的闭门造车,面对艺术的成就感产生骄傲自满和目中无人容易,还能够保持理性和不安难,能够善于发现不足和问题难上加难,董卿自认为电视主持人行业“竞争激烈”,“没有太大的突破”和需要充电,不仅是做人的高境界,更是善待电视主持艺术的高境界。

  面对万紫千红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面对雷同化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沾沾自喜的人多,盲目乐观的人多,看不到发展危机的人多,能够像董卿一样保持理智和低调的人少,能够以实现突破为宗旨的人少,能够积极学习和充电的人少,董卿做主持已经那么优秀还能够居安思危要积极充电,不惜放弃收入而安下心来用新知识提高自己,那么,哪些“半瓶子晃荡”的非著名主持人应该感到一丝惭愧和不安,如果更多的主持人能够像董卿这样不喜欢雷同化,喜欢突破和提高,喜欢不断学习,那么主持人幸甚,电视艺术幸甚,观众幸甚,明星幸甚,文化艺术幸甚。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