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官场地震:"我被抓会倒一帮人"的底气源于何处

2014年04月17日 14:48   来源:荆楚网   朱志

  江西萍乡官场地震,副市长:我若被抓,会倒一帮人。湘赣两省边界的小城萍乡半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官场“地震”。去年8月21日,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被纪委带走。萍乡一位与其熟识的官员回忆,孙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4月16日 新京报)

  心里着实有点佩服孙家群副市长,在中央巡视组谈话以后就能够“高瞻远瞩”的说出抓一个会倒一帮的前瞻性论断,并且最终江西省上至人大副主任,下到萍乡市政协主席以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等人的落马,都纷纷证明了其话语的精准性,如此未卜先知的能力不得不让人感叹其个人能力的“强”。

  抓我一个会到一大帮人,其实从孙家群来说,这说明了该名官员手中应当掌握着不少官员的劣迹证据,因此他才敢于说抓他一个会倒一帮。毕竟一旦他被抓,在受审时将其他官员所“出卖”,自然也就会倒一大帮,这也就是所谓的拔出了萝卜带出了泥。

  再者,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或许孙家群之所以会说出如此的话语,恐怕还是因为其对于官场深刻的认识。上行下效,上级有所偏好,下级自然极尽全力去迎合,即便这一些爱好已经超出了一般常人所能够承受的范围。当不惜重金去打通关系,用古玩字画等进行雅贿之时,也就注定了这一中所谓的“圈子”,这一条绳上的“蚂蚱”自然会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一倒皆倒。

  我们应当发现,对于腐败已经愈发呈现出“抱团”的趋势,在反腐风暴愈发强烈的当下,监管部门也就更应当学会集中火力攻击一点,在成功打开缺口以后将“面”扩大,并对所有贪腐官员进行惩处,从而真正实现整治一群,警示一片的成效。

  总而言之,抓我一个、会倒一片,这样的“豪言壮语”看似荒谬,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官场的部分现实。如此被“连锅端”的政府官员,说明的不仅仅是某些个人的问题,更反映出的是监管体制的漏洞,这值得我们注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