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安全观为全球换版本

2014年04月17日 0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义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内涵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这是在新安全观基础上提出的大安全观,系统回答了安全四维关切。

  其一,安全观念——树立总体安全观。总体安全的涵义包括:国家安全包括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全方位内涵,兼顾传统安全与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实现本国安全与他国安全的共同安全,甚至包括人与自然、国家与国际的总体安全。

  其二,安全道路——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不走西方安全扩张老路,不重复诸如“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历史安全悲剧,在安全领域实现道路自信与可持续发展。

  其三,安全体制——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其四,安全目标——命运共同体,摈弃一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零和思维与对立式安全理念,树立“你安全所以我才安全”的人类新安全观,确立人类共同家园、休戚与共的安全新思维。

  这就真正实现了安全领域的内外兼顾、领域统筹,更具时代性、包容性。

  所谓时代性,是指安全主体从人民、国家到国际不断提升,安全客体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拓展,甚至延伸到环境、网络、海洋、太空等全球公域。

  所谓包容性,是指中国在国际上较早地认识到,中国的安全梦离不开世界的安全梦。这就超越了排斥第三方、甚至针对假想敌的美国双边联盟体系,超越了东亚地区“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亚洲悖论。

  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从互利共赢到共同安全,倡导安全共享、安全共担、安全共建、安全共赢理念,中国特色安全观的世界意义不断彰显。经验表明,没有政党安全、体制安全,国家安全是空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总之,安全领域的观念革新、机制创新,是安全领域的道路自信。如何阐释好总体安全观,成为中国安全研究的重大任务。总体安全观的提出不仅丰富了中国安全思维,也是中国在安全领域国际话语权建设迈出的又一重要步骤。展望未来,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中国将不断增加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供给能力,以打造平安中国,建设和谐世界。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