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官场地震:抓一个、倒一帮,然后呢?

2014年04月17日 07:22   来源:红网   乔志峰

  江西萍乡官场地震,副市长:我若被抓,会倒一帮人。湘赣两省边界的小城萍乡半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官场“地震”。去年8月21日,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被纪委带走。萍乡一位与其熟识的官员回忆,孙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4月16日《新京报》)

  抓我一个、会倒一帮,能说出如此“豪言壮语”,一方面体现了孙家群对当地官场的深刻了解,另一方面,似乎也透露出了几分侥幸心理甚至是有恃无恐——法不责众、牵一发而动全身,投鼠忌器,为了“干部队伍的稳定”,看谁敢冒险动我?可惜他低估了上级此次反腐的决心,不仅他本人被拿下,他预言的“会倒一帮”也“不幸言中”——孙家群被带走3个月后,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安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今年2月28日,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依次被查。与此同时,官场地震扩大到商界,并且“地震可能进一步扩大”……

  抓我一个、会倒一帮,这样明目张胆说出来的官员或许不多,但跟孙家群一样有同样想法、心存侥幸的官员,想必不是一个两个。现在的很多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通常都是“窝案”,有的地方还结成了庞大的“腐败网”,追究起来错综复杂,一查一窝、一揪一串,甚至会将某些单位“连窝端”。在面对此类窝案的时候,如果说上级和办案人员没有一点顾虑,也是不现实的。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对贪腐现象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不被“抓我一个、会倒一帮”的狂言所胁迫,下决心一追到底的案例越来越多了。那些试图“抱团取暖”的贪腐者,该怵然而惊了。

  对贪腐现象就应该零容忍,对贪腐分子就应该有多少抓多少,不让任何人轻易蒙混过关。不过,“抓一个、倒一帮”并非反腐的终点,之后还有许多“亡羊补牢”的工作要做。其一,要对揪出来的贪腐官员进行依法严惩,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不了了之。2012年,广东通报称茂名窝案涉及105个部门242名干部,前后两任市委书记均被判死缓。然而最近有举报称,242人中有160多名官员退赃后未受处理。在中央巡视组的要求之下,广东准备对茂名官场窝案进行复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有让每个贪腐者都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惩前毖后,让其他人不敢越雷池半步。其二,要查漏补缺,及时堵塞监管等方面的制度性漏洞。一个领域能贪腐遍地、一个地方能从里到外“烂透”,说明不仅是某些人出了问题,监管体制肯定也存在亟需修补和完善的地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