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梅花烙遭遇宫锁连城 会否"一帘幽梦"

2014年04月16日 16:0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41514时左右,官方认证为“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的用户刊载了一封名为《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的文章。文章指出,目前正在热播的由于正编剧并制作的电视剧《宫锁连城》严重抄袭其原著《梅花烙》。随即,于正回应琼瑶,否认抄袭,并表示:请相信这绝对是一次巧合和误伤。(415日人民网)

  折射国产剧混乱现状

  近年来,《一起来看流星雨》、《宫锁心玉》、《丑女无敌》等电视剧不仅涉嫌抄袭,更被指责台词、装扮、背景都让人觉得“天雷滚滚”。这些电视剧从制作到播出,为什么能通过层层审核?面对观众指出的抄袭,又怎么能轻易脱罪?【详细

  知识产权意识正在觉醒

  对于法律来说,知识产权保护决不能一锅烩。当年秋菊打官司为讨个说法,法律和监管也应该给剧本知识产权的保护一个明确说法,不能总是花非花雾非雾。【详细

  网言网语:

  @新浪娱乐:法律界人士表示,于正的做法“从法律上不构成侵权,但在道德层面上是必须对任何抄袭行为进行声讨的。”

  @麻宁:要是个别桥段模仿,致敬一下前辈作品还可以理解,这样框架设定和细节安排都如出一辙就太不应该了。但我毕竟没有看过没有发言权,这就补课去。

  @我才是小玩子哇哇:话说我现在就靠这种台词说上句就能用膝盖猜得到下句的无需耗费脑细胞顺便可以被雷的神剧打发班车上脑瘫的时光(这句话有点长)。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次“打假”事件,看客关注的是老一辈知名编剧和时下当红编剧争执的热闹,但是其背后涉及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却需要人们的重视。如果各方仍然只以利益为第一,那么“雷剧”“抄袭剧”仍会充斥荧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