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委第一次会议 筑国家安全防线确保中国和平崛起

2014年04月16日 10:39   来源:中国网   陈光文

  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去年底,为了顺应世界主流国家积极构建国家安全体系的大趋势,中共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宣布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自该机构成立以来,就引发了外界的很多猜测,但却很久没有看到该机构实际运作的报道。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指出了未来国家安全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并为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的险峻形势做出了统一部署。

  中国之所以积极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建设,是与当前中国面临的复杂局势有关。在当今这个世界上,国家强弱越来越表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信息等全方位的综合较量取代了传统的以军事或政治作为支柱的实力观。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安全不再仅仅以军事或政治安全作为依托,而更多的是以上述方面的综合安全为保证。由于各种非军事方面的挑战日益增多,“无硝烟、不流血、看不见”的战争此起彼伏,并越来越成为新时期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

  因此来看,中国成立国家级别的安全委员会实在是无奈之举。随着美国近年来高调宣示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步伐加快,其把战略矛头明显对准了中国,不断挑唆周边国家折腾、消耗、牵制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更使中国的安全形势空前恶化起来,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传统安全的范畴。因为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主要是应对外部军事威胁,包括现在美日等国实施的围堵中国战略,以及现在时常发生的海洋争端等。而对于现实中的中国来说,除了遭受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威胁之外,还有非传统意义上的安全,它涉及日益拓展的领域和空间,如经济、能源、金融、生态环境、信息网络、反恐怖主义等各种各领域。正是传统和非传统两种安全威胁,事实上开始威胁中国一贯坚持的和平崛起战略。

  中国要想实现和平崛起,就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所谓总体安全观,其内容可能包含了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在该体系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将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等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之路。

  在理清了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之后,作为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一个总枢纽,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更加有效地统筹安全维稳与经济发展、中央和地方、陆地和海洋、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事务等各方面关系,促进国家安全战略的“一盘棋”运作,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同时,建立综合的国家安全观,也反映了中国新时期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和战略稳健,将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添一道新保障。这一举措不是为了谋求世界霸权,而是为了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充分利用和积极主动塑造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确保国家安全,从而更好地和平发展。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与协调下,从此将掀开家安全工作新的一页,并助推中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为世界和平再添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