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择校黄牛掘金 全是不公平教育惹的祸

2014年04月15日 14:1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诗云:“外人都道北京好,北京人也有苦恼,教育资源不均衡,没钱别想上名校”。海淀重点小学30万,西城重点小学19万,东城重点小学16万……今年幼升小即将开始,一个隐蔽的群体蠢蠢欲动,他们就是“择校黄牛”,号称交钱就能上名校,要价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择校黄牛”承诺提供的服务五花八门,包括跨区择校、本区内跨片择校、异地户口办齐五证、学生信息采集撤更……不一而足。(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原因】全是教育不公平惹的祸

  想上好学校得“三拼”:拼爹、拼钱、拼命。择校费再多,依然有家长愿意为孩子买单。正如一位家长说的那样,“在名校里哭泣花钱多,总比在普通学校里哭泣没去名校要幸福。”其实,义务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给“黄牛”包揽择校业务洞开了方便之门。【详细

  【对策】打击权力寻租

  社会对所谓“指标”和“条子”的笃信,就是特权作怪的例子。没有“成功经验”,“黄牛”岂能生存这么多年?只要特权还奏效,哪怕只是少数几个,就断不了各种“指标”买卖。【详细

  对“择校黄牛”和参与其中的权力寻租者,必须按照教育局官员“敢收钱就是找死”的承诺,加大对择校生的调查摸排力度,发现权钱交易,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以还教育一片净土。【详细

  网言众议:

  @农之友:教育领域的腐败也不容小看。

  @行者老陈:通过资源调配,人为制造差距,从中获取暴利。

  @财经论道:任何改革的目的都应是越改越清晰,越改问题越少。但一些城市的基础教育却“越改越模糊,越改寻租空间越大”。能否治愈择校乱象,考验的是政府决心。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听到水污染,全民疯抢矿泉水;一听到第二套房交税,离婚也在所不惜;一听到有机会进名校,交再多钱也忍了……不质疑不抗争,只用卑微的小聪明小算计获取可怜的利益。

  择校黄牛被曝光了,无门路的家长该忧心怎么找法子让孩子进名校了。只要特权还奏效,只要教育资源不均衡,再多的严打都是徒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