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如何科学看待公共文化建设投资

2014年04月15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孙健夫教授主持的国家课题最终研究成果《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投资效益评估研究》(2013年)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项很有创新性的公共文化投资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属于一项交叉性的学术研究成果。

  首先,著作的视点是公共利益的最大化问题。在我国文化建设工程中,公共图书馆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图书馆事业发展得到了政府的重视,但是,其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远未发挥出来。作者认为,图书馆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产品,如何放大其信息资源利用效果,值得研究。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过程中,不仅面临着复杂的技术组织难题,同时也需要很好地解决信息资源建设和提供中的社会组织因素难题。在作者看来,像图书馆一样的公共文化产品,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完全可以突破人们传统的思想束缚和体制束缚,使其释放出更大的公共利益。

  其次,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投资效益需要进行科学的评价。该书的作者认为,图书馆信息资源不仅通过共建能够节省投入成本,而且,还可以通过共享让既定的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形成了叠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扩大效果。这些效果完全是可以计量的。因此,作者借助于公共投资的一般评价理论提出了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投资效益评价的原则和方法,设计了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选择有效样本进行了分析评价效果的实际验证。

  再次,著作的研究思路和观点有助于我们提高整体公共文化建设投资的效益水平。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投资效益评价研究,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启示,即面对不断增长的公共文化建设投资需求,有必要冷静思考每一个建设项目的合理性和高效性,而不能只顾追求形式,盲目投资。这对于我们以后辩证、科学地看待公共文化建设投资,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