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硕士卖牛肉粉 点个赞

2014年04月14日 07:19   来源:长沙晚报   屈金轶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一个40平方米的门面里,24岁的湖南常德伢子、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常德津市牛肉粉店。4月4日,张天一的“伏牛堂”常德津市牛肉粉店低调开业。海报招牌上写着:“硕士粉,良心粉”。和他一起创业的三个小伙伴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不上(4月13日《长沙晚报》)

  北大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放弃光鲜的职业前景,选择在北京开米粉店,这一事情经媒体报道传播后,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有的直呼“这是高等教育的失败”,有的婉称“90后的大学生、研究生素质堪忧”,但更多的是为之叫好。笔者认为,张天一开粉店,更像一个多棱镜,折射出当今毕业生择业就业观念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再好高骛远,而是更趋理性和脚踏实地。

  传统观念下,认为大学生、研究生这类高学历人才,理应在党政部门、垄断行业、科研院所等体面单位就职,充分发挥其专长。而“卖猪肉”、“开米粉店”等行当,则应是知识层次较低的劳动者干的。这种简单地将高学历等同于好工作高收入的想法,明显太过功利化,甚至误解了教育的本质,毒害着人们的思想。君不见,长期以来,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好工作,宁愿流浪或宅在家里啃老”的事件时有耳闻?四川凉山某县的当年高考状元,毕业后竟沦为睡公园长椅的流浪者,便是受这种思想毒害的结果。

  新时期高校学子就业,可以有多种选择,是为谋一份一劳永逸的工作而苦等幸运之神眷顾,还是怀抱理想立身广阔社会励志创业?张天一肩扛故乡品牌在京自谋出路的选择,对这一问题所作出的回答,让人欣慰。张天一开粉店,乍一看,是大材小用,是种简单劳动,其实不然。一碗米粉,百般滋味,关乎民生,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或许是张天一在市场调查阶段就选择卖“硕士粉”的原因之所在。“硕士粉,良心粉”,在他乡还原家乡味道,用法律思维与环保理念做餐饮,这些食安意识、特色营销及经营理念,无不彰显出“硕士粉”的与众不同。重要的是,张天一还立志要把米粉做成艺术,做成受人尊敬的行业,这显然也不是一般人力所能及的理想。“从人们思想中挖出来的金矿,超过从地下开采出来的黄金。”正如这句名言所说的那样,与其说张天一是在用力气做事,还不如说是在用思想谋划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硕士粉”何尝不是学以致用,何尝不是“知识经济”的具体体现呢?

  揆诸现实,一组组数字无不在“数说”着,当下中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之艰难的现状。去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727万人。在这样一种就业难的大背景之下,在部分年轻才俊仍以“升官发财”作为成功标准的当下,作为一个新型的就业样本,张天一和他的同伴们及时摈弃了陈旧的成功观念,敢于放下身段的创业精神,无疑值得借鉴。摘掉“有色眼镜”,给敢于走上创业之路的年轻人更多的认可,也是整个社会应该持有的正确态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