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协会(图)

2014年04月14日 07:06   来源:长江日报   图/李宏宇 文/蒋哲

  新闻背景:“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规定,未取得该协会证书的企业不得在长沙承接业务。这意味着,在长沙市从事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必须向协会提交申请,办理行业确认。其做法引起企业主不满。据悉,该协会会长是当地退休官员。企业主想拿到证书,得先交2万。(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在“简政放权”喊了多年的今天,行业协会怎么会变成分管该领域退休官员“发挥余热”的养老院?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行业协会发展多年还处于灰色地带,权责、地位、职能、监管都是一片空白;另一方面社会对政府官员的依赖和敬畏已经服从到恐惧,不安分的退休官员再霸道,也有唯唯诺诺的企业家买账,终于将行业协会这个本为企业分忧维权的“娘家”,变成了握有生杀大权的政府机构。

  不难想象,已经退休了的官员还能在曾分管的领域中呼风唤雨、说一不二,真正掌权的“在位者”又该何等的作威作福?行业协会成为退休官员另类腐败的温床,看似行业协会之痛,实为政商关系之殇。我们需要反思和规范的,远不止给行业协会一个明确的定位,而是要扭转为商者对为政者强权的惧意,最终把行业真正交给行业自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