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沪港通”能否给A股带来发展良机?

2014年04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从政策本身的意义上说,“沪港通”的开启,更大的意义在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增加,确实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然而就资本市场而言,“沪港通”或许以后会空间很大,但眼前对于整个A股的影响可能将非常有限。

“沪港通”能否给A股带来发展良机?

图片来源:谢正义/东方IC

  “沪港通”的开通,为证券市场引入一枚重磅炸弹,市场受到该消息的利好而快速拉升。

  从“沪港通”本身来说,市场双向开放之后,香港以及内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券商来购买对方的指数成分股。这则消息直接被A股解读为引入了活水,这是蓝筹普涨的基础。而此后,市场迅速分化,拥有A+H质地的股票开始活跃,而其中A股港股差价极大的板块成为了炒作的重点。

  A股比H股折价是个老问题,主要原因是内地资本市场不成熟,以及完全不同的炒作模式,这成为了折价率居高不下的关键。具体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2008年之后私募的崛起,这给A股带来的是更高的投机性行为,自然同一个标的在不同市场的认可度就会出现偏差。而除此之外,市场参与者——上市公司也展现出完全不同的策略。过去9年中,A股央企的平均分红率是20%,而H股则达到36%。

  这种折价,在两个市场对接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自然就成为了资本高度套利的空间——尽管在当前模式下还没有成型。也因此,相对应的个股也集中赢来了资金的关注。截止今天,A+H股中有25A股比H股折价,折价10%以上的有16只,涨停的海螺水泥、鞍钢股份、宁沪高速折价均超过20%。之所以保险板块形成了难得一见的高歌猛进态势,实际上,也是考虑到了A股比H股高折价的因素。

  从政策本身的意义上说,“沪港通”的开启,更大的意义在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增加,确实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然而就资本市场而言,“沪港通”或许以后会空间很大,但眼前对于整个A股的影响可能将非常有限。

  第一,“沪港通”明确了50万的门槛设置,而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的总额度是3000亿,反之则是2500亿。3000亿即使是净投放,对于目前庞然大物的A股流通盘来说,也难以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第二,从质地上说,港股的市场环境更加成熟,开放“沪港通”之后,应该担心的是A股对于香港投资者不具备吸引力。第三,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蓝筹实际上堪称定时炸弹,一方面估值低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一旦资金拉升蓝筹,就会让主板和创业板同时陷入资金不够用的状态。而“沪港通”的启动,恰恰会导致资金短期对于蓝筹的热情升温。

  现在的A股恰恰处于一个近年来都少见的微妙情况之下,在这种局面下,“沪港通”能否成为扭转乾坤的利好,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股市下一步走向需看政策脸色

     国企改革如何为股市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