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孝子背母赏梨花”为何沾染作秀嫌疑?

2014年04月11日 08:12   来源:红网   文/于文军

  前不久,正是梨花盛开时节,魏县万亩梨园景区到处都是赏花人群。而在人群里,有一位男子背着老母亲徒步赏花,被人摄入镜头传至网络,“孝男背母赏梨花”随即走红。如此温暖人心的画面,引来网友纷纷赞誉,有人称其为“梨乡最美风景”。经过多方查寻,4月9日,记者了解到,画面中的男子是邯郸市复兴区国税局一名税管员。(4月10日燕赵都市网)

  这位孝子在背母赏花的时候,恐怕没想到自己也成为网上的一景,然而就是因为公务员的身份,这位孝子遇到了网友的围观,一些人质疑,这位孝子是作秀。笔者以为,这结论未免太武断。

  据报道:这位孝子是挚爱至孝的父亲和儿子,还是一个关心家庭、体贴妻子的丈夫。他母亲今年71岁了,去年因脑梗导致部分身体功能受限。因为税收管理任务繁重,他总是在周末回魏县老家看望父母,而且经常给老人洗脚、做饭,陪老人出去散心更是再平常不过了。很清楚,网友们看到的是他平常行为的一个片断。如果他想作秀,媒体采访他时,他不可能一再要求不要公开他的真实姓名。

  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即只要是公务员做事,都会被质疑为“炒作”“作秀”,甚至被妖魔化,似乎只有这样,所看到的才是真实的,但这显然不妥。诚然,我们不排除公务员的队伍中有一些为人不齿的“败类”,但大多数公务员都是跟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做好自己的工作,过好自己的人生。他们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网友的审视是健康的,在他们眼里,“背母赏花”的公务员是美好的风景,是对我们孝敬意识的提醒,这就对了。无论社会如何现代,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无论养老保障体系如何完善,无论物质条件如何丰富,传统的孝道不能丢,不能被取代。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害怕孤独,渴望亲情。作为子女,应设法经常回家看看老人。看望老人,也是尽享天伦之乐的过程,何乐不为?“孝男背母赏梨花”引发网友们的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说明真善美尚在人间,还没有走,人们的良知尚存并正在形成正能量,这是值得回味的好事。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