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娱乐宝不仅是“余额宝二代”

2014年04月08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娱乐数字平台娱乐宝正式开售。4天之内,娱乐宝首期4个投资项目全部售罄,共计78.5万份,总金额7300万元。共有22.38万名网友通过娱乐宝平台参与投资,成为“电影投资人”。

  这款被阿里巴巴称为“100元也能投资电影”的产品,究竟是投资渠道多元化的重大突破,还是仅仅将概念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噱头?

  从产品本身来看,由于影视剧项目每份投资金额100元,每人限购两份,即使按照预计年化收益率7%计算,购买者的盈利也仅有14元,网友戏称“不够塞牙缝”。而首期项目每个平均也仅有1000多万元投资,和国内电影投资动辄上亿的“大手笔”相比,似乎也是杯水车薪。由此观之,娱乐宝似乎是“雷声大,雨点小”。

  但阿里巴巴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推出一款“余额宝二代”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美国公司Netflix用大数据技术制作《纸牌屋》,已是互联网技术指引影视剧制作的一个传奇故事。对影视剧制作方来说,从哪里能获得目标受众的数据,长期以来都是个问题。虽说购买娱乐宝产品花费并不大,但覆盖的用户面却颇广,这正是影视剧制作方的“数据金库”。阿里巴巴可以分析这些购买相关影视剧项目娱乐宝用户的年龄、性别、分布地域和消费习惯,将结果作为增值服务产品向制作方提供。这不仅可以帮助影视制作方了解目标受众的口味,甚至可以形成直白商业模式——比如可以手握数据,直接与受众最感兴趣的品牌洽谈植入广告。

  另一方面,互联网条件下,着重参与和分享的“粉丝经济”已被小米、乐视等厂商一再证明,一旦用户购买了相关影视剧产品的娱乐宝,与该影视剧就建立起了更为紧密的关系,也就成为影视剧天然的“宣传队”。从这些用户入手,推送影视剧制作的进程和相关信息,将成为影视剧市场推广的一个重要渠道。阿里巴巴在娱乐宝产品的说明中,特别提到用户的回报还将包括明星与粉丝们的互动,如影视剧主创见面会、电影点映会、明星签名照等等,正是为了加强这种联系。

  对于娱乐宝的用户来讲,要认清这样一个现实:和风险相对较小的“宝宝”类货币市场基金不同,娱乐宝作为影视剧与游戏投资项目,并不保底,而目前看似红红火火的影视剧市场,也不能保证具体到每个单体项目上能只赚不赔。尽管目前限额200元的投资金额即使亏损也谈不上多大损失,但一旦娱乐宝产品运行走上正轨,开放购买限额,老百姓心中还要绷紧风险这根弦。(经济日报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