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娱乐八卦中没有道德高地

2014年04月03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卓雅

  这几天,马航失联事件已少有人提及,民众的神经受几位娱乐圈明星的八卦刺激,变得异常兴奋。从亲密照的曝光,到当事人的微博发声,从报纸的回应,到最近“求南都放过”的长微博,事件的一波三折更增添其戏剧性与吸引力。全民八卦的节日悄然开幕,关注度空前。

  木心先生在教导陈丹青时曾说:“群众没有观点。”所言极是。群众只有情绪。当下所处的时代,膨胀的信息不断压缩人们思考的空间,比起思考,人们更善于站队。爆炸性新闻一出,人们便迅速投身到看似不同,实则大同小异的三大阵营——骂男主、骂女主、骂娱记。这三骂中优美的愤怒姿态既将矛头对准他人,又为自己占领道德高地,可谓一箭双雕。

  然而,尚不论这些道德卫士自己是否真的百毒不侵,且只谈其表面上一边声泪俱下控诉自己纯真的感情如何遭受偶像的蒙蔽欺骗,一边愤愤不平于娱乐记者卑鄙无耻拆散他人家庭;一边密切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一边内心深处怀揣因接近欲、知情欲、好奇心极大满足带来的快感,又是怎样的道貌岸然?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正是人本能的窥视心理催生了“狗仔”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正是明星为获得关注而让渡部分隐私为“狗仔”实现目标提供可能性。八卦新闻的生产消费圈中,本就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何谈道德孰高孰低?

  用七八个月时间挖出这则丑闻的卓伟在接收《人物》杂志采访时将其日常工作概述为:带着恶意过滤新闻。这成为娱记的工作准则也无可厚非,但公众在消费新闻时带着多大恶意却值得注意。即使是公众人物,也具常人的一面,也有着不同于常人却也相似于常人的家庭生活。老人的长微博即使被怀疑是炒作,也让人痛心同情。更何况每个人都会有人生的冬天,为何不能将心比心?

  正如“担负着戳破假象使命”的卓伟接受采访时所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所谓完美都是假象。”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必紧紧相逼。而黑塞在《悉达多》中所写更是发人深省:“世界并非不完美,其或正处于一条缓慢通向完美的路上……一切罪孽本身就蕴含着宽恕……学会爱这个世界,不再拿它与某个我所希望的、臆想的世界相比。”

  退出占据的道德高地,把挥舞的道德大棒放下,得饶人处且饶人,未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