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用房”怎可当成“大观园”来建?

2014年03月28日 11: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草之林

  盐城水利局以盐城市城市防洪南洋中心泵站管理楼的名义,在盐城南洋镇境内建了一处豪华会所,用于单位招待吃喝。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建筑里,水榭楼台、假山鱼池样样俱全。盐城市水利局回应,这个建筑仅仅是泵站的管理用房,方便相关部门在编55人的统一管理。(3月26日扬子晚报)

  假如在风景区修建如此奢华的建筑以吸引游客,是适宜的;假如单位办公场所修在旅游区,为不“大煞风景”,修得像“大观园”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从建筑的位置看,这豪华园林式建筑修在一个镇的境内,这镇该不会是风景旅游区吧?从建筑的面积看,楼有3层,房间不少,而仅仅是为“在编55人的统一管理”。从用途上看,这就是一处“城市防洪南洋中心泵站”管理楼,何以会修有亭台轩榭、假山池沼?

  既然这是管理办公楼,其功用就是为工作人员工作办公使用,怎么会修得如此奢华?难道工作人员是来享受这“舒心”生活的?更惹人难解的是,吃饭的地方修成了“餐厅”,休息的地儿修成了“客房”;甚至,游泳池、桑拿室、KTV也一应俱全。如果说“餐厅”“客房”还实用的话,那游泳池、桑拿室、KTV这些设施是否就是“办公”所必需?假如是必需,那笔者就不得不特别羡慕这一处“胜地”了;如果不是必需,那么为何要花巨资来修这样的“大观园”?

  据该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梁某说,在第Ⅴ防洪区建一个排涝站是盐城市发改委2010年就批准了的,并且发改委还要求配套设施要“跟得上”。“跟得上”,就是非建奢华楼阁不可?“跟得上”,就是非建桑拿室、KTV不可?看来,这里不仅单位有花不完的钱,而且这些工作人员还很会享受呢。看来,笔者真要“佩服”那些领导的领悟能力,真要羡慕这些工作人员的生活水准!

  如此建筑,的确“比一般建筑要好看”,但这“好看”的背后恐怕就是“难看”吧?在严加整顿“四风”的今天,难道民众就此看不出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影子?尤其是,“八项规定”出台后,仅仅就是“停工了”,整改也只是撤销前厅吧台和更换旋转门,这能让人看到干部对此有深刻的认识?明明违反了中央规定,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又有谁站出来承担责任了?

  “大观园”部分设施虽已拆除,但留下的教训不能“拆出”。作为单位领导,一言一行当谨小慎微,该思虑周全,既要不有悖于政策法规,又要不损于自身形象;作为行政职能部门,在规划、审批上要严格把关,过程中要监管到位,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