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

——“《新中国经济学史纲》出版座谈会”述要
2014年03月2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孙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新中国经济学史纲》出版座谈会”最近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新中国经济学6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张卓元等撰著的《新中国经济学史纲》一书,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经济学研究的进展与成果,展现了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及经济学研究的繁荣景象。改革开放前,经济学领域占主流地位的是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同时,也有一些观点对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提出了挑战,如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价值规律作用问题等。改革开放后,经济学研究迎来发展的春天。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经济学家理论联系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富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并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举其要者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对外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按劳分配和按其他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理论、中国式经济增长理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理论等。

  与会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是新中国经济学60多年发展的重要成果,对于向世界介绍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状况具有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建设,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借鉴西方经济学有关理论,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