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辟谣后限牌:公共政策"半夜鸡叫"的"三不可取"

2014年03月28日 07:10   来源:红网   朱志

  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之后,杭州也加入了机动车限牌城市的行列。25日19点,杭州市政府宣布,自第二日零时起,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治理拥堵,减轻雾霾,本是为民好事,但突然出台的“限牌令”却让不少老百姓心里更加添堵,有网友称此举会损伤政府公信力。(3月27日《新京报》)

  限牌闹剧原本都已多次出现,每次都不外乎是4S店散播即将限牌的“小道消息”,然后瞬间杭州车市升温,进而市政府立即现身进行辟谣,一次又一次如同“狼来了”,却又一次又一次“狼没来”。然而,当市民对于限牌的警惕以后,却未曾想过此次“狼”真的来了。

  按照正常逻辑、正常思维来说,任何公共政策的颁布与实施都应当提前公开征求民意,广泛的进行民意调查,然而制定出政策初稿,邀请市民参与论证,然后再专家对其可行性进行研判,从而最终制定出台。然而在杭州,我们不仅没有看到公开征询,更没有看到民意体现,反而好似在一种封闭的环境中就已将方案进行了细致的研讨,从而最终宣布实施,自此,笔者首先不想说该公共政策好坏与否,但就这关门办公的态度来说,恐怕这已不可取。

  当然,对于限牌来说,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容易导致突击购车以及突击购车囤牌的发生,这的确值得重视与防范,但就杭州限牌来说,在多次官方进行否认以后,却又狠扇自己一耳光,提前5个小时确认,如此前后不一的行政方式,对于堂堂以及政府来说,着实不可取。

  此外,面对着公众对于“限牌”突击战的质疑,杭州市政府给出的解释是借鉴了天津的“先进经验”,如此解释不可谓不荒谬。每个地方有自己特有的客观现实,更有自身需要着力面对的矛盾与难题,我们需要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从而在他人的基础上承前启后,但杭州与天津的人口密度、车辆保有量、以及人均收入等各个因素是为一样么?恐怕未必。“半夜鸡叫”或许是他人的经验,但却不一定就最为契合,如此照搬照抄的着实方式不可取。

  总而言之,杭州市之所以如此推出限牌政策,或许他们有其自己的理由,也或许有着冠冕堂皇的借口,但如若真正静心分析过后,恐怕该政策还确有不少地方有点商榷。公共政策的颁布如若只是简单而直接,那恐怕只会愧对“服务”二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