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牌 政策出台岂能上演“狼来了”闹剧

2014年03月27日 08:50   来源:红网   朱志

  25日19时,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6日起开始限牌。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一些消费者还是不敢相信限牌会来得如此之快。(3月26日《京华时报》)

  “狼来了”的故事儿童尚且耳熟能详,然而对于杭州市政府来说,却不知道是否学习过这一寓言典故。前几天还在辟谣,如今却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第二天开始限牌,如此前后相悖的言辞与行径到底会给公众留下何种印象?单单一次机动车限牌与否就足以将政府公信力荡然无存。

  这是一个谣言多发的年代,最近一两年来仅仅因为传播谣言、制造谣言就有不少人接受了应有的处罚,而不信谣、不传谣也已成为了一个最为基本的社会公德。而如今,当官方口口声声对外宣称不会限牌之时,突然开始限牌,这前后的矛盾中,前面的言辞是否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别样的“谣言”呢?如果政府连最为基本的诚信都不能具备的话,又怎样去引导公众、管理公众?

  从广州到天津,再到此次杭州,关于限牌都没有广泛民意调查,更没有公开征询,就是某几个机关办公室的领导研究,再请上几位传说中的“专家”进行论证,就能够最终得出“方案可实施”的结论,如此“屁股决定脑袋”般作为实在是让人难以苟同。如果“半夜鸡叫”都算得上“先进经验”的话,那这样的“先进”到底又是怎样一种?车市乱了章法,各种疯抢以后的局面和突然限牌以后的种种问题,如今的乱象到底又该如何收拾?

  “杭州,你欠一个承诺,更欠一个解释!”这是一网友对于杭州突然限牌以后的感想,从该话语中不难看出其内心中的失望。当公众对于地方政府需要讨一个承诺,向政府要一个解释之时,恐怕明眼人都能够看出,该条例的宣布、该政策的推行已经出现了不可忽视的问题,不知道杭州市政府是否进行过反思与检讨。

  总而言之,政策的制定没有民主的参与指挥走向偏颇,阳光照不进政府的决策会议室只会让荒谬的决策再次发生。政府公信力,应当是为一级政府最为根本的根基,如若地方政府连这个都要舍弃的话,恐怕最终所迎接的代价也会愈发严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