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中国展现核安全领域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4年03月24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全球核安全问题依然严峻。中国在核安全方面做出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努力,充分体现了诚意与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3月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世界53个国家和4个国际机构的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商讨全球核安全前景。此次海牙峰会,将是在加强核安全和防范核恐怖主义问题方面展示初步成效并继续前行的重要会议。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此次峰会能够在凝聚国际共识、推动国际合作、维护国际安全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首届核安全峰会于2010年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确立了反对核恐怖主义的宗旨。第二届峰会于2012年在韩国首尔举行,出台了落实这一宗旨的13项措施。4年来,各国对核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峰会的主张和承诺得到积极落实,相关国际法框架日趋完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状况大幅改善,应对核恐怖主义能力明显提升,采取措施加强本国核安全能力及参与国际合作的意愿也在增强。

  然而,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全球核安全问题依然严峻。核材料扩散、流失和走私风险仍在上升,核信息和技术外泄隐患犹存,核恐怖主义威胁客观存在,对于核能开发利用中安全风险的管控任重而道远。个别国家甚至还在大量囤积武器级核材料,供需严重不符。核材料的扩散是核武器扩散链条中最危险的环节,个别国家的这种做法不仅与相关国际规定不符,更与其无核承诺南辕北辙,必然引发国际社会对其跨越核武门槛企图的严重关切。

  营造稳定的全球核安全局面,需要有关国家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安全能力,切实参与国际合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能发展大国,中国在核安全方面做出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努力,充分体现了诚意与担当。中国在核安全领域负责任的大国态度,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对于过去两次峰会的主张和倡议,中国一以贯之的重视和执行,并且取得了新的阶段性进展。中国高度重视和增强国家核安全能力建设,承担核安全国家责任;支持和履行核安全国际公约和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国际义务,并根据公约要求加紧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法规;不断提高核安全信息透明度,以增进国家间的了解与互信;在核安全法规标准、大型活动核安全、核安全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一些国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积极对外提供核安全及核能安全援助,为提升全球核安全和核能安全水平做出了贡献。

  核安全问题无国界,核安全行动牵动世界神经。为实现国际社会维护核安全的共同目标,国际社会须在海牙峰会上进一步凝聚共识,履行承诺和责任,巩固现有国际法框架,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处理好核安全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加强核材料与核设施的管理,防范核恐怖主义。而在此过程中,中国愿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与世界共进,为增进全球核安全、促进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继续做出应有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陈建)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