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货币政策把中国房价逼向末路

2014年03月21日 09:11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从4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650亿美元缩减至550亿美元,同时调整有关联邦基金利率的前瞻指引(3月20日 新浪财经)。

  综合美联储会议和会后耶伦发布会情况分析,这次美联储会议在一些重要事项决策预期上出乎市场预料之外。首先,不但没有因天气状况对经济增速影响而停止或者缩减QE退出额度,而且,耶伦主席给出了QE退出的明确时间表:将在今年秋季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给出如此具体的退出时间表,出乎市场预料之外。

  其次,最出乎市场预料的是关于超低利率何时终结问题。在继续削减月度购债规模的同时,美联储调整了有关短期利率走势的前瞻指引,去掉了之前使用的失业率6.5%的参考值。最令市场惊讶的是,耶伦基本上给出加息的时间表。耶伦表示QE退出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仍将会保持超低利率。当记者问及“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多长时,耶伦回答“可能是六个月左右”,那么,如果QE今年秋季完全退出的话,那么,美联储将在2015年春季最迟到夏季加息。

  美联储会议和耶伦发布会一结束,市场就做出了剧烈反应,美股快速跳水,美元指数急速攀升。

  这也是市场认识到,耶伦与格林斯潘、伯南克两个前任风格大大不同。两个前任都是以模糊言辞让市场捉摸不定、猜测不断,给出的信号不到最后一刻都是悬念,都在“忽悠”。而耶伦主席却仗义执言,直截了当,给市场放出的信号非常明确,不绕弯子,不打太极。

  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超出市场预期对新兴市场影响最大。QE从1月份开始退出,到今年秋季完结。每月购买850亿美元资产,每年就是10200亿美。根据货币乘数效应,美国10%左右的准备金率,乘数为10倍,理论上将每年向市场少投放10、2万亿流动性。而美国放水的美元大部分都通过新兴市场体国家的巨大贸易顺差流向了这些地区。美国QE全面退出后必将使得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资金反向流回到美国。必将造成新兴市场流动性全面收紧,国际资本资金大举撤离,汇率、利率都将受到冲击,更重要的是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最终是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

  更加可怕的是,这次美联储放出的明年秋季加息预期,已经导致美元指数急剧升高,美元大幅度升值,使得新兴市场货币出现贬值,使得国际套利资本失去套利空间,加速这些资本撤离新兴市场体国家。对新兴市场经济将造成全面打压。

  在新兴市场中中国可能受伤最重。中国有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应的是29万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占款。QE全面退出从中国撤离的资本资金将最为严重,而美联储加息预期确定和升高,必将使得正在急速贬值的人民币汇率雪上加霜,加大贬值速度。QE全面退出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双箭齐发,必将使得人民币汇率加速走低,驱使国际资本快速撤离中国。理论上这些资本的最大值是外汇占款的29万亿元人民币。一旦外资撤离,央行必将被动收紧市场流动性,必将使得外汇占款急剧下降。2月新增外汇占款创近5月新低就是结汇意愿下降、外资开始撤离的明确信号。

  这么多年无论是央行超发的货币,还是流进来的国际资本,在中国放任自流的房地产财富效应下,在高房价暴利驱使下,几乎都流入到了房地产领域。QE全面退出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双箭齐发引发的新兴市场资本大撤离中最受伤的是中国,而在中国最受影响的是房地产行业。将会从供给和需求双向对房地产构成围剿和打压。从需求上看,金融机构必将出现惜贷情况,房贷供给将会被大大收紧;从供给上来看,房企开发贷款甚至影子银行等社会性融资渠道都将被卡死,这将很快造成房企资金链条断裂。

  浙江奉化龙头房企“兴润置业”严重资不抵债,资金链条断裂,轰然倒下,涉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左右,涉及17家银行和2家小额贷款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包括QE退出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引发资本撤离等因素作用下的必然结果。这也许只是开始,随着今年秋季QE全面退出和美联储加息预期走进,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国际国内因素都决定了中国房地产火爆现象正在走向末路,中国高房价的末日正在来临。这是国际经济货币大环境,与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小气候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市场内生机理发出的势不可挡的力量。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抵挡住的包括政府有形之手。如果政府有形之手强力干预,只能出现政府失灵的恶果。

  总之,美联储货币政策突变是打向中国高房价一记重拳。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