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元直交,人民币国际化又迈一步

2014年03月20日 09:58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

  3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共同宣布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直接进行交易(3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新西兰元3月19日起直接交易。人民币对新西兰元交易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新西兰元汇率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比此前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中间价上下浮动2%扩大1个百分点。同时,具备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会员资格的机构均可开展交易。实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做市商者提供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的买卖双向报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人民币与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谈判是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与新西兰克拉克总理共同宣布启动的,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启动的第一个自贸区谈判。经过3年15轮磋商,双方于2007年12月结束谈判。2008年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在两国总理见证下正式签署。10月1日正式生效,同时双方开始签发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有了自贸区这个基础平台,按理说两国货币早就应该直接交易兑换了。

  这是继人民币与美元、日元和澳元等货币实现直接交易后,又一种货币与人民币实现了直接交易。这将大大降低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兑换交易的成本,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新西兰双边贸易的发展。过去,人民币和新西兰元之间的汇率定价是以美元作为“中介”的折算汇率,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在理论上会使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的汇兑成本比起直接兑换要高。并且,相对繁琐、交易效率较低、便利性非常之差。直接兑换后,“中介”和中间环节都将省去,既方便了商家又使得人民币外汇交易会员的操作成本降低。中国出口企业向新西兰出口大量的日常生活用品,新西兰向中国出口大量的农牧产品包括牛奶制品等。双方货币直接兑换后,无疑对这些企业构成大利好。

  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有利于促进双方的人员往来包括工作学习旅游等。新西兰是中国学生留学的目的地之一,中国在新西兰留学人员非常之多。双方货币直接交易后,将大大方便于留学人员,并且一定程度上降低货币兑换的交易费用。这对双方人员交往、互派留学生以及旅游乃至文化交往都非常有利。

  人民币与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可以避开美元的“中间人”身份,从而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有利于逐步走出美元陷阱。同时,有利于改变外汇储备结构,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交易多样化。

  对中国来说最大的益处是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促进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尽管新西兰元属于小币种,影响程度不及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但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绝对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迈进的又一步。

  总之,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新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